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风电更新:用发债手段解决补贴缺口!

日期:2020-08-03    来源:先知突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3
1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项目 光伏工程

近日,风能协会秦海岩老师文章《发行债券彻底解决可再生能源补贴支付滞后问题》引起广泛关注,有望一定程度上解决存量补贴问题,据多方了解,目前该方案正在研究中,有一定落地的可能性。

1、为什么会有补贴拖欠?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的原因在于,补贴资金征收量不足。补贴资金是从电费中征收,目前每度电征收0.019元/kWh,以往每当补贴资金有压力,就会上调征收标准。但由于降低电费的大方向,征收标准无法提升,导致补贴缺口不可收拾。

2、为什么运营商估值如此便宜?

可再生能源补贴拖欠是一个存在已久,困扰行业的大问题,直接导致运营商企业价值严重低估,部分企业面临债务危机。可再生能源发电收入由脱硫煤电价和补贴组成,运营商企业的财务模型在补贴按时足额发放时是十分良好的,但由于补贴大量拖欠,直接导致收入只能获取一部分,而贷款利息、运营开支却要持续支付,部分企业甚至发生债务危机。

3、补贴拖欠是否有办法解决?

平价的到来为补贴拖欠的解决提供了可能。自2021年起,新建光伏、陆上风电项目不再需要补贴,意味着不再产生新的由增量项目带来的补贴缺口,而存量项目:一是补贴是20年,20年后到期退出,二是用电量持续增长,虽然征收标准不变,但每年征收的金额有增长。这样对补贴资金的供给和需求会随时间推移发生逆转,当到2040年前后,补贴问题会自然解决。有了这样的财务模型,就可以利用2040年的现金流,折现过来解决当前面临的现时困难。这也是为什么可以通过引入如债券等方式,提前平衡补贴缺口,先解决企业的燃煤之急,这也是有识之士提出的方案。

4、为什么之前的方案没有引起比较大的异动?

2019年前后,有识之士第一次公开提出发债来平衡补贴缺口问题,当时的方案是发行特别国债,但因为国债比较特殊,方案很快被否掉。本次的新的方案,是以国家电网为发债主体,变成了企业的债券发行,就有了一定的可操作性,这也是为什么本次方案正在研究,并有一定的通过的可能。

5、假如成功解决补贴拖欠问题,谁最受益?

运营商显然是最受益的。运营商普遍苦于补贴拖欠问题,常年背负大量应收,利润仅为报表上会计利润,实际没有现金流支撑,不仅存量资产估值打折,也失去了持续发展的能力。这也是为什么港股运营商PB长期小于1。如果存量补贴得到解决,电站资产马上可以重估,券商发电模型测算电站合理PB应在2~3倍左右。而且将重新获得发展能力,迎接平价大时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