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分布式电源接入的电压等级及接入点的选择与定义

日期:2020-08-03    来源:光伏工程技术  作者:张亚军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8/03
13: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分布式光伏 光伏组件

一、接入电压等级:

对于单个并网点,接入的电压等级应按照安全性、灵活性、经济性的原则,根据分布式电源容量、导线载流量、上级变压器及线路可接纳能力、地区配电网情况综合比选后确定。

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压等级根据装机容量进行初步选择的参考标准如下:

最终并网电压等级应综合参考有关标准和电网实际条件,通过技术经济比选论证后确认。

二、接入点选择与定义:

(1)10kV对应接入点

l 统购统销(全额上网)

1)  公共电网变电站10kV母线

2)  公共电网开关站、配电室或箱变10kV母线

3)  T接公共电网10kV线路

l 自发自用(含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用户开关站、配电室或箱变10kV母线

当并网点与接入点之间距离很短时,可以在分布式电源与用户母线之间只装设一个开关设备,并将相关保护配置于该开关。

(2)380V对应接入点

l 统购统销(全额上网)

1)公共电网配电箱/线路

2)公共电网配电箱或箱变低压母线

l 自发自用(含自发自用,余量上网)

1)  用户配电箱/线路

2)  用户配电箱或箱变低压母线

当分布式电源接入35kV及以上用户的10kV及以下电压等级系统时,可参考相应电压等级接入系统典型设计方案。

(3)相关定义:

本典型设计中并网点、公共连接点等相关定义如下:(参考相关标准,仅适用于本典型设计)

专线接入:是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设置分布式电源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变电站、开闭站、配电室母线,或环网柜等方式。

T接:是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处未设置专用的开关设备(间隔),如分布式电源直接接入架空或电缆线路方式。

并网点:对于有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升压站高压侧母线或节点;对于无升压站的分布式电源,并网点为分布式电源的输出汇总点。如图所示,A1、B1、C1点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C的并网点。

接入点:是指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连接处,该电网既可能是公共电网,也可能是用户电网。如图所示,A2、B2、C2点分别是分布式电源A、B、C的接入点。

公共连接点:是指用户系统(发电或用电)接入公用电网的连接处。如图所示,C2、D点均为公共连接点。C2点既是分布式电源接入点,又是公共连接点,A2、B2点不是公共连接点。

接入系统工程:如图所示,A1—A2、B1—B2、C1—C2输变电工程以及相应电网改造工程分别为分布式电源A、B、C接入系统工程,其中,A1—A2、B1—B2输变电工程由用户投资,C1—C2输变电工程由电网企业投资。

以上内容摘自《分布式电源接入系统典型性设计2013版》

各地电力公司对于光伏分布式电源接入配电网的技术要求,在此基础上一般会更细化接入要求(也不排除完全按照典型性设计里方案要求执行的),以上海为例,对于接入点的解释和要求如下:

以上内容摘自《光伏发电接入上海配电网技术原则(试行)》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