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太阳能行业迎来涨价期 一类股望突起成焦点

日期:2020-07-31    来源:巨丰投顾  作者:秦亮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31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帝科股份 光伏行业 光伏玻璃

近期,光伏太阳能行业迎来涨价期,最先是原材料的硅料,价格上涨引领产业链进入涨价周期。另外,光伏玻璃企业的库存已回到2周左右的正常水平,价格继续下跌的可能性很小。

反映到资本市场上,最近光伏太阳能上市公司股价连续大涨,例如隆基股份在五六月份时股价还在30元徘徊,现在已经逼近60元;东方日升(300118)一个月前还在12元附近震荡,7月份最高时已经逼近20元。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家光伏太阳能行业的新秀,国内光伏材料龙头、上市不久的帝科股份

帝科股份:

公司已成为国内晶硅太阳能电池正面银浆领域的领先企业。主要从事新型电子浆料等电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半导体、显示照明等行业。

在光伏金属化互联领域,公司是中国光伏正银的领导品牌和行业领先的导电银浆与金属化方案供应商之一,DK91/DK92/DK93 系列高效导电银浆已经成为光伏正银行业的知名品牌,同时公司积极拓展DECA100系列高可靠性导电胶在先进叠瓦组件互联上的应用。正面银浆是太阳能电池片的关键材料,下游行业为太阳能电池片。

在半导体电子封装领域,公司积极布局高可靠性封装材料,服务于国家“一屏一芯”战略,其中DECA200、DECA400系列高性能芯片粘接导电胶已经成为海外标杆品牌的有力竞争者。

高技术壁垒:

正面银浆集金属材料、无机材料、高分子材料、纳米科学于一身,其制备涉及到低熔点玻璃制备技术、浆料加工技术、流变学、细线印刷、高温烧结等诸多高科技技术领域。因此有较高的技术壁垒。

公司拥有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29项,掌握的多项核心技术使公司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

同行竞争:

正面银浆在国际上有四大厂商,分别是美国的杜邦公司、德国的贺利氏控股集团、韩国三星 SDI 以及中国台湾的硕禾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有苏州晶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匡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海外正银企业的市占率为62.5%,高于国内企业(37.5%)。但国内正银企业中,帝科公司正面银浆销量约197吨,占国内出货量约23%,属于行业领先地位。同时据德国《Market Survey metallization Pastes 2018》数据统计,公司已跻身于杜邦、贺利氏、三星SDI、硕禾等一线正面银浆供应商梯队,是国内正面银浆最主要供应商之一。虽然海外的正银企业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是公司凭借优质的产品,在正面银浆的行业仍然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

国内来说,公司的可比公司主要有苏州固锝、硕禾电子、匡宇科技,不可忽略的是以上三家公司的业务中不只有正面银浆。总的来看,公司营收增速处于可比公司前列。

客户情况: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在太阳能电池片,客户群体主要是通威太阳能、尚德太阳能、英利能源等知名太阳能电池制造商,公司是国内主要的正面银浆供应商之一。

财务业绩:

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56.24%至13亿元;归母净利同比上升26.73%至7070万元。2016-2019年,营收年均复合增长率64.27%,增长迅猛。另一方面,2015-2018 年,公司主营收入仅由正面银浆组成;LED用固晶导电胶、半导体芯片粘接导电胶于2019年开始推广并形成销售。

目前公司正面银浆产品主要应用于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在常规单/多晶电池、金刚线黑硅电池、PERC单/多晶电池、N-PERT 电池及高目数细线径网版和无网结网版印刷等应用上具有多系列产品,是公司的核心产品。

行业趋势: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组织预测,205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规模将达到7100GW,较2018年的约510GW增长6590GW,年均增长接近206GW。在仅考虑主栅技术变化等假设下,国产电池片对应的未来正面银浆市场需求将保持增长。预计2020年将新增正银消耗量1837.14 吨;2021年将增长至1848.876 吨;到2022年新增正银消耗量将突破2000吨。

我国已形成了从硅料到电池片、组件到电站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条,不仅连续多年为全球最大的光伏装机市场,电池片、组件产量也持续领先,2018年我国电池片产量达87.2GW,同比增长21.10%,全球电池片需求的增加也带动了正面银浆消耗量的增长。

虽然,对于P型电池目前通过增加主栅数量以及减小细栅宽度可以减少正银消耗量,但是以 N型晶硅电池为代表的电池技术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其对正面银浆的单位消耗量高于P型电池,为正面银浆增加了新的市场需求。

我国已连续多年为全球第一大增量市场,累计装机规模已超过200GW,居于世界首位。同时,国内光伏企业加强了海外客户开发,在海外需求增长迅速的背景下,国内电池、组件产量有所增长,从而对正银需求增长迅速。

国产正银供给相对较少,正银国产化正快速推进。

因为受欧美国家“双反”政策、201调查等的影响,国内光伏企业为降低成本逐渐使用国产正面银浆,正银国产化进程加速。2016年国产正银企业开始具备批量供货能力,2017年市场份额快速提升至20%左右,2018年市场份额提升至37.5%,目前已达到50%左右,预计将继续提升。

综合来说,公司作为新型电子浆料正面银浆领域的领先企业,将充分受益行业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