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人物 » 正文

刘汉元:发展清洁能源 掌握能源主动权

日期:2020-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鑫昕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30
18: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刘汉元 光伏发电

“加快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有助于将国家能源供给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会见媒体记者时说。

刘汉元是在一个特殊节点表达上述观点的。截至7月20日A股收盘,158家中国光伏上市公司总市值已达12941亿元,较月初增长了1416亿元。一些分析认为,在全球减排和能源替代的指引下,预计2021年全球光伏装机需求将进一步扩大。

刘汉元引述相关数据说,截至目前,全球二氧化碳的减排速度仍然不能够满足《巴黎协定》约定的“全球平均气温升高幅度较工业化前水平控制在2度以内”的目标。如要达到目标,可能还需要三倍以上的减排。“这对于今天的中国和全世界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业内人士认为,光伏发电已在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成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具备了大规模应用、逐步替代化石能源的条件。数据显示,在高纯晶硅的制造过程当中,每消耗1度电,生命周期里有50度电到100度电的回报。建设周期6个月的光伏电站,建成后发6个月的电,就可以收回生产光伏产品的能量投入,而设计寿命可达25年,实际可以工作50年以上。

刘汉元说,只要集中精力用10到20年时间,加快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发展,实现能源增量的70%、存量的30%到50%的可再生清洁化替代,就能更好地掌握能源安全的主动权。

在刘汉元看来,在光伏产品制造领域,中国已占据了世界领先位置,中国光伏产业有望为解决环境、气候问题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