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分布式电站 » 正文

炎炎夏日如何让光伏电站多发点电

日期:2020-07-30    来源:古瑞瓦特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30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太阳能发电 光伏逆变器

进入7月后,全国进入高“烤”模式,从理论上,我国每年7/8/9这三个月,是最热的天气,是一年太阳辐射最强的时期,太阳的高度角大,太阳光几乎是直射大地,太阳能到达地球的能量密度很大,地球从太阳那里获得的能量更多,且一天光照时间长,所以夏天热。而到了冬天,太阳的高度角小,太阳光是斜着照耀大地,太阳能到达地球的能量密度变小,地球从太阳那里获得的能量减少,所以冬天冷。

从理论上说,夏天光伏电站发电量应该是一年最高,但实际情况并非每一个电站都是如此。光伏发电由于安装条件不同,地点不同,每年的下雨量也不同,实际发电量差别较大。下面是两个相距不远两个电站项目,第一个是30kW项目,第二个是40kW项目,在同一年对比,实际发电量的对比。

从数据图形上看出,第一个项目,最大发电量在4到6月,7到9月虽然发电量也不低,但对比第二个项目的7到8月份,实际发电量比理论上的发电时下降了20%多。这里主要是什么原理呢?

光伏组件是半导体材料,内部有电阻,会消耗一部分电能,而且内阻是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加,组件有一个参数,叫负温度系数 ,如下图所示:

峰值功率(Pmax)的温度系数,-0.39%/℃,就是组件在超出标准温度下功率下降系数,在炎热的夏季中午温度最高时,组件内电池片的温度可达70度,这时候的功率就只有1+(70-25)*(-0.39%)=82.45%,下降了17.55%。所以虽然夏季有强烈光照和光照时间长的优势,但如果散热处理得不好,发电量也会降低。

在高温条件下,太阳能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会随着温度升高下降;高温容易让电池板出现故障,如强化热斑效应,导致光伏板老化甚至损坏;对逆变器来说,环境温度过高时会降载运行,影响发电量;同样,高温环境下电缆和开关的损耗也会增加。

☆那么,高温天气下如何降低光伏组件和逆变器的温度呢?

1、不管是组件还是逆变器,配电箱都要保持通风,确保散热。对于屋顶光伏电站的组件,不要为了多装组件,组件密集排布,造成组件和组件之间互相遮挡。在彩钢瓦上安装组件,组件和瓦片之间要多留点间隙,不影响散热通风,要保证光伏组件、逆变器、配电箱四周开阔,如有杂物堆积,及时清理。如有条件,组件四周可以考虑安装一个喷水降温装置。

2、给逆变器配电箱电缆桥架搭个遮阳伞。并网逆变器一般都是IP65防护等级,具备一定的防风、防尘、防水等级,但是,逆变器、配电箱工作时,本身也要散热,所以在安装逆变器、配电箱时最好装在遮阳、避雨的地方,如一定要露天安装,那就给逆变器、配电箱做一个简易的遮阳棚,防止太阳直射。

高温天气,如果设备出现短路接地等故障,极容易发生火灾。因此,当电站出现以下现象时,要立即停机并检测和修复故障:逆变器出现绝缘阻抗或者漏电流报警;设备或者电缆有烧焦气味;某一个部件温度明显偏高,摸起来烫手。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