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方洪斌:在太阳能技术创新与发展曲线上保持领先地位

日期:2020-07-30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30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 Hi-MO 5 组件功率 182mm

近日,隆基对外发布了即将面世的Hi-MO 5组件。该组件是一款完美适合大型地面电站的大功率产品,是隆基对500W以上超高功率太阳能组件市场的新贡献,将于2020年9月投入量产。就此我们特别采访了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请他介绍了Hi-MO 5产品技术背后的研发动机、创新点、适用性、主要优势、上市时间表以及客户反馈等。

以下为本次采访实录精编:

Q1:到目前为止,隆基在2020年的产品发展战略有哪些关键亮点?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隆基本质上是一家技术和创新驱动型太阳能产品制造商,全球光伏市场正迅速转向大功率组件以降低系统成本和前期资本投资。我们的产品开发战略始终基于能帮助客户实现更好的系统经济性和更低度电成本。

为此,我们在2020年最重大的突破是推出了最适合大型地面电站应用的Hi-MO 5系列组件。我们这一新系列组件的创新逻辑是以整体的眼光看待光伏项目部署的每一个方面,并找到最佳的整体解决方案:不仅包括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制造流程,还包括组件部署流程,如运输、安装和系统集成。鉴于全球范围内大型地面电站项目开发的重大进展,开发Hi-MO 5系列的主要目标是满足行业对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的需求,并降低太阳能发电厂的度电成本。我们非常高兴Hi-MO 5组件的推出将帮助我们的客户大幅降低其光伏项目的BOS成本。

Q2:您能详细说明一下太阳能价值链下游有哪些关键创新吗?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Hi-MO 5基于M10掺镓单晶硅片,采用智能焊接技术,72C组件功率达到540W,效率超过21%。

M10是一种新的太阳能硅片尺寸标准,边距为182mm。该标准是在对整个光伏组件制造和部署过程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的。关键的限制因素之一是通常用于跨洋运输组件的40英尺集装箱的门高。由于组件采用横向包装,双层堆叠在40英尺集装箱内,组件宽度限制在约1.13m。每个太阳能电池的宽度为182mm。今年6月,隆基和其他六家领先的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商一起制定了M10尺寸硅片的新行业标准。随着M10硅片尺寸的标准化,所有价值链上的参与者现在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平台来开发和优化他们各自的设备和工艺,以实现最佳的性能和更低的成本。这一标准化将有助于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

2020年,信越化学和隆基就掺镓技术达成了一项全球专利协议,允许隆基的产品应用其掺镓技术。隆基对掺镓M10标准硅片(182mm)进行了优化,以生产具有最佳抗衰减性能和高功率的P型单晶PERC组件,所有这些都有助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具体地说,第一年的功率保证为业界领先的98%,30年服务寿命期间线性年衰减在0.45%以内。虽然掺镓硅片带来了成本控制上的挑战,但我们已经能够通过技术进步和生产规模扩大来应对这一挑战。

此外,智能焊接已经被用于提高组件转换效率——在本系列中提高了0.3%。我们的专有技术使用“一体式分段焊带”,最大化捕捉光线并降低太阳能电池片间距,同时电池片所受应力下降,更加可靠。

Q3:这些组件的其他关键特色是什么?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的开发商将以哪些方式从使用Hi-MO 5中受益?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隆基Hi-MO 5组件的工作电流约为13A。包括双面增益在内,工作电流保持在15A逆变器的最大输入电流范围内,没有发电损耗。组件长度与1P和2P水平单轴跟踪系统兼容。我们将继续与逆变器和支架公司合作,以确保与Hi-MO 5组件的兼容性。

Hi-MO 5双面组件继续采用“双玻带框”设计,可提供足够的强度来实现高载荷能力和长期可靠性,这样的设计支持背面无樑遮挡的安装方式,有助于避遮挡带来的功率损失与局部温升。

与Hi-MO 4相比,Hi-MO 5组件的VOC保持不变,每串串联的组件数量相同。每个Hi-MO 5组件的功率比Hi-MO 4高20%,每串输出功率增加20%,这将显著降低机械、电气BOS成本以及安装劳动力。据估计,与Hi-MO 4组件相比,Hi-MO 5组件可以为我们的客户节省0.01-0.02美元/瓦的BOS成本,带来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好的价值。隆基已经与全球20多家客户合作,验证Hi-MO 5组件在实际应用中的BOS节省、更低的度电成本和更好的性能。

此外, Hi-MO 5将得到有竞争力的保修和隆基对客户高质量服务的承诺的支持。

Q4:隆基现有的和潜在的客户对新系列的主要反应是什么?哪些市场可能是这项技术的早期采用者?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我们看到世界各地的客户对Hi-MO 5系列的反响非常热烈。虽然生产计划从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但我们已经开始收到大量的询问和订单,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迹象。

就市场而言,该系列可能会在各地区的大型地面电站项目中获得高度认可。

Q5:就产能而言,公司对Hi-MO 5的目标是什么?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隆基的组件产能从2015年的1.5GW增加到2020年的30GW,增长了20倍。Hi-MO 5将于2020年9月批量生产。在2020年其产能将达到12GW,确保为全球客户提供稳定的供应。

Q6:隆基一直在领导另一项与硅片尺寸标准化有关的关键行动。这背后的想法是什么,到目前为止有什么进展?

隆基乐叶产品营销总监方洪斌博士:在2018年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尺寸为156.75mm的M2硅片被广泛视为行业标准,占市场份额的90%以上。光伏组件大型化的趋势始于2018年下半年。当时最早出现的是采用158.75mm硅片的单晶组件,连同规格为157.4mm和161.7mm的硅片,都比主流156.75mm尺寸M2硅片要大。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各企业采用了尺寸大小不一的硅片,导致整个行业供应链的制造成本增加,包括硅片、电池、组件和玻璃等辅助材料。这种情况使客户的选择过程、光伏系统的安装以及行业上下游部门之间的协调变得十分复杂。考虑到与既有100GW电池产能的兼容性,隆基于2019年5月适时推出了166mm的M6硅片。基于M6硅片的Hi-MO 4适合C&I、大型地面电站项目等全场景应用,下游电厂投资和设计领域很快认可了硅片尺寸增加带来的系统端价值。

2020年6月28日,隆基联合晶科能源、阿特斯太阳能、晶澳太阳能、润阳悦达光伏科技、潞安太阳能科技和中宇光伏科技等六家太阳能制造商,共同倡议发布了新的M10硅片标准尺寸(182mm X 182mm),就是希望能进一步统一新产能的尺寸标准。隆基推动标准化的行动将有助于优化资源利用,促进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制造商加入这一行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