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高测股份启动科创板申购,负债率却居高不下,能否坐稳光伏风口?

日期:2020-07-28    来源:时代财经  作者:兰烁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8
17: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企业 光伏产业链 高测股份

近日,光伏产业传出好消息。

中国光伏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在“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在竞价、平价等项目驱动下,国内光伏市场将实现恢复性增长,今年四季度有望迎来装机高峰。

受此消息影响,7月28日,光伏板块个股大涨,海南发展一字涨停,涨幅10.04%;光电股份涨6.73%,格林美涨6.09%,振江股份涨5.62%,十余股涨幅超4%。此前的27日,慈星股份、爱康科技、亿晶光电涨停,涨幅分别达10.10%、 2.2%和 9.87%。

同期,青岛一家光伏企业开启申购,科创板又迎一员新兵。

7月27日,青岛高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测股份)开放网上申购,代码787556,发行价格14.41元/股。27日晚间,高测股份公告称,网上最终发行数量为1537.5万股,占扣除最终战略配售数量后发行数量40%,最终中签率为0.03289066%。

据了解,高测股份此次IPO拟发行4046.29万股,募集资金6亿元,用于高精密数控装备产业化项目、金刚线产业化项目、研发技术中心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6月,上交所通过了高测股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随后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上市问询。7月8日,上交所批复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注册申请。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能源产业越来越重视,站在“风口”的相关企业也一路向资本市场扩张,高测股份可视为其中的代表。

7月28日,智汇光伏创始人王淑娟对时代财经表示,相比于江浙、云南、新疆等地,青岛的光伏产业发展优势并不明显,高测股份这家公司也没有明显的影响力,目前行业的头部企业集中于央企和地方国企,原因是资金回笼效率更高,使得企业发展现金流较为充裕,民营企业生存有一定难度,其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补贴拖欠和资金压力。

此前,领航智库研究员王秀强向时代财经分析称,光伏企业的发展受到诸多因素影响,技术进步是核心,能够在技术上实现突破的企业极少,如何控制硅片生产成本、洞悉国内外需求也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另外政策风向的影响也不能忽视。

光伏产业“靠天吃饭”,但高测股份在科创板市场似乎算不上一位准备充足的选手,从财务状况分析,其最大的敌人是自己,上市能否成为改变命运的选择?

“四座大山”

据了解,高测股份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高硬脆材料切割设备和切割耗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于光伏行业硅片制造环节。

2015年11月16日,高测股份在新三板挂牌。闯关科创板之前,高测股份去年3月28日曾在新三板市场通过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募资,发行价格为每股16.11元,最终募得金额1.5亿元,由潍坊善美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全部认购。

从高测股份近年来的财报信息判断,这家光伏硅片制造企业的成绩并不乐观。

记者查阅财报得知,2020年第一季度高测股份实现营收2.16亿元,归母净利润3597.05万元,同比上升353.53%,但2019年上半年高测股份营业收入仅为1.67亿元,同比下降40.7%,营收只占2018年整年业绩的27.56%。同时,其2019年的净利润为-2594.68万元,这也是报告期内首次出现亏损。

在此之前的2016年-2018年,高测股份实现营收分别为1.47亿元、4.25亿元、6.0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588.87万元、4203.90万元、5324.92万元。可以看出, 2016至2018年间高测股份的营收与净利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

(来源:高测股份招股书)

2019年业绩突然下滑是为何?高测股份称,去年的亏损主要是受光伏行业“531光伏新政”影响,公司下游客户2018年下半年扩产计划存在延迟或取消情形,进而使得公司2018年末光伏切割设备类产品在手未执行合同金额不足4000万元,导致2019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滑。

据悉,“531光伏新政”指的是2018年5月31日三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对于规模、补贴、电价等方面都进行了调整。这一新政出台以后,业内蔓延着强烈的悲观情绪,有分析师指出,这一调整致使经济损失达上万亿元,对250万人的就业造成影响。

新政出台,对企业的影响肉眼可见,但除了大环境因素造成的营收不理想,高测股份的毛利率也在滑坡。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高测股份主营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8.86%、41.92%、38.40%、30.40%。可以看出,从2017年以来其毛利率就处于持续下降中,2019年上半年的降幅更是高达9个百分点。

王秀强向时代财经分析,光伏企业想要扩充产能,除了研发能力要跟上以外,现金流是否充裕、健康也关乎其生死。业内人士也指出,毛利率日趋走低,一定程度上说明高测股份的盈利能力正在走下坡路,而这极大程度上也是造成其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

营收毛利双难题背后,高测股份还不得不面对应收账款和资产负债率高居不下的困境。

由于光伏行业下游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使得高测股份的客户集中度较高,影响体现在应收账款的连年上升。

2017-2019年,高测股份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2.25亿元、3.56亿元、4.68亿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2.89%、58.67%、65.47%。同期,高测股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52亿元、2.56亿元、3.2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35.83%、41.48%、44.75%。

对此,高测股份向投资者提示,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有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应收账款不能及时足额回收甚至不能回收,或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经营性现金流等产生不利影响。

2016~ 2019年上半年,高测股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5.43%、68.75%、69.07%、64.1%,相比于同行业可比公司,高测股份的资产负债率高出平均值30个百分点。对应高负债率,高测股份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却远远低于同行,说明其偿债能力不足。

业内分析指出,除了较大的偿债风险之外,低流动比也会使其在对外融资中处于不利地位,融资成本增大。

以此看来,高测股份在经营上面临着诸多挑战,上市并不意味着“一劳永逸”。

记者查询相关平台信息得知,高测股份历史上还涉及多条司法诉讼,其中包括7条买卖合同纠纷,5条承揽合同纠纷,3条侵权责任纠纷,2条合同纠纷,1条信用证纠纷,1条其他纠纷,1条劳动争议,1条票据纠纷。

风口上的光伏产业

招股书披露,高测股份目前以光伏切割设备和光伏切割耗材为两大主营业务,光伏切割设备在2016~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56.9%、62.43%、57.58%和33.38%;光伏切割耗材在同样时间内所占比例分别为10.02%、27.09%、35.47%和56.84%。

业务占比

(来源:高测股份招股书)

据了解,光伏产业链可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发电系统五个环节。硅料、硅片等基础产品的生产制造属于光伏产业上游,光伏电池片和组件等关键产品属于产业链中游部分,光伏发电系统应用属于下游环节。高测股份正是属于产业上游,因此,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直接影响到其市场规模。

王淑娟对时代财经表示,光伏产业的发展具有集群效应,新疆、云南等地的土地资源较为丰富,电力和人力成本低,这都是当地产能得以扩大的重要原因。江浙地区则偏向于原料采购优势,如隆基、晶科等大企业都集中在这些地方。

技术方面,高测股份称,目前公司在光伏硅片领域已建立形成包括 3 项核心支撑技术及 16 项核心应用技术的技术体系,旗下有3家直接或间接控股的子公司。

记者查询得知,2013 年以来,在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驱动以及标杆电价政策正式推出等因素推动下,我国已逐步成为全球重要的光伏市场之一。

2013 年,我国新增装机容量 10.95GW,首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此后持续保持高基数下的稳定增长趋势,虽然 2018 年受“531 光伏新政”影响,新增装机规模同比下滑 16.6%,但仍达到 44.3GW,并连续 6 年位居全球第一。截至 2018 年底,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量达到 174GW,稳居全球首位。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发布的《全球能源转型:2050 路线图(2019 年版)》(以下简称“2050 路线图”)的数据预测,205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将达到 8,519GW,风电装机 6,044GW,光伏和风电将占到全球电力装机的 73%。以此来看,全球能源转型正在为相关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淑娟认为,光伏产业下半年可能会迎来火爆的行情,一是几家厂商发生生产事故,使得供应链非常紧张,其次是硅片生产的利润一直不高,许多二三线企业被迫退出市场,接下来是头部企业的竞争,通过调价、技术攻破等方式抢占份额。

对于高测股份来说,能否跟着一起“吃肉”?

业内人士分析称,高测股份在光伏产业已深耕多年,上市后的增长空间将有可能得到提升,国内的光伏巨头隆基股份可作为参考,后者于2012年在A股登陆后,如今的市值已高达2000亿元,相比上市之初的60亿元,增长了不止30倍。

但同时也有不看好的声音。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高测股份虽然有成长空间,但从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压力不小,光伏行业的垄断性特征明显,要打过巨头的难度非常大,能否借上市的东风跻身头部,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