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百科 » 正文

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保养方法

日期:2020-07-28    来源:锂时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8
1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支架 光伏组件

1、光伏组件表面应保持清洁,清洗光伏组件时应注意:

使用柔软洁净的布料擦拭光伏组件,严禁使用腐蚀性溶剂或硬物擦拭光伏组件;

不宜使用与组件温差较大的液体清洗组件;

严禁在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下清洗光伏组件;

支架表面的防腐涂层,不应出现开裂和脱落的现象,否则应及时补刷;

2、用于固定光伏支架的膨胀螺栓不应松动。采取预制基座安装的光伏支架,预制基座应放置平稳、整齐,位置不得移动。

3、光伏组件应定期检查,若发现下列问题应立即联系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

(1)光伏组件存在玻璃破碎;

(2)光伏组件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良好连接;

(3)检查外露的导线有无绝缘老化、机械性损坏;

(4)检查有无人为对组件进行遮挡情况。

(5)光伏组件和支架应结合良好,压块应压接牢固。由专业的运维人员每半年检查光伏电站压块是否压接牢靠;

发现严重故障,应立即切断电源,及时处理,必要时及时联系厂家。

(6)逆变器不应存在锈蚀、积灰等现象,散热环境应良好,逆变器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和异常噪声。

(7)逆变器上的警示标识应完整无破损。

(8)逆变器风扇自行启动和停止的功能应正常,风扇运行时不应有较大振动及异常噪音,如有异常情况应断电检查。

所有螺栓、支架连接应牢固可靠。

(9)支架要保持接地良好,每年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应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主要检查连接处是否坚固、接触是否良好。

在台风、暴雨等恶劣的自然天气过后应检查光伏方阵整体是否有变形、错位、松动。

(10)支架下端如在屋面固定,应定期查看屋面防水是否完整可靠。

电缆不应在过负荷的状态下运行,如电缆外皮损坏,应及时进行处理。

电缆在进出设备处的部位应封堵完好,不应存在直径大于10mm的孔洞,否则用防火泥封堵。

电缆在连接线路中不应受力过紧,电缆要可靠绑扎,不应悬垂在空中。

电缆保护管内壁应光滑;金属电缆管不应有严重锈蚀;不应有毛刺、硬物、垃圾,如有毛刺,锉光后用电缆外套包裹并扎紧。

电缆接头应压接牢固,确保接触良好。

出现接头故障应及时停运逆变器,同时断开与此逆变器相连的其他组件接头, 才能重新进行接头压接。

雷雨季节到来之前应对接地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主要检查连接处是否坚固、 接触是否良好。

雷雨季节前应对防雷模块进行检测,发现防雷模块显示窗口出现红色及时更换处理。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