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电成本快速下降 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已成全球趋势

日期:2020-07-28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8
09: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组件 可再生能源

2020年7月23日,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原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在出席证券日报社主办的《光伏产业大讲堂》时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煤炭消费、石油消费、天然气消费均发生下降,仅有可再生能源发电在1月份-3月份逆势增长了3%。根据国际能源署(IEA)报告预测,全球清洁能源(主要为风电、太阳能),将在2021年迎来大幅反弹。

李俊峰认为,全球以减碳为初衷的绿色新政兴起,如今已不仅是一个政治意愿,而是技术上可以实现的替代(针对化石能源)方案。

与李俊峰一同出席《光伏产业大讲堂》的隆基股份创始人、总裁李振国也认为,光伏加一定比例的储能,在十年之内会成为全球相当多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这意味着光伏能够在经济性上,对传统能源大规模替代。而十年后,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达到1000GW水平(目前为100GW)。

光伏发电成本

已现“一毛钱一度”个案

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于2020年上半年受到多重因素干扰,仍然脱颖而出,实现逆市增长。除了全球兴起的绿色新政外,也与其愈发具有经济性关系密切。

最具标志性的事件是,不久前,中东某光伏项目上网电价创出了1.35美分一度电(千瓦时)的新低,其折合人民币,甚至不足“一毛钱一度电”。

而这一趋势还在发展,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光伏电站建设成本继续降低。受益于组件、逆变器等设备价格的下降,上半年我国光伏地面电站建设初始全投资成本已基本降至每瓦4元以下,较2019年下降约13%。

李振国表示,降价是目前光伏产业发展的主逻辑,正因为降价,使光伏相对于传统能源的竞争力越来越强,市场的接纳程度越来越高。

也正因为看好光伏产业的竞争力,李振国做出了上述“光伏加一定比例的储能,在十年之内会成为全球相当多国家和地区最便宜的能源”,以及“十年后,全球年新增光伏装机或将达到1000GW水平”的预言。

不过,在3月份经历过一轮价格调降后,近日,隆基股份公布的8月份单晶硅片最新定价中,两款硅片产品的价格分别调涨了4%、4.2%。而业界则普遍认为,无论涨价、降价,其只反映了阶段性的市场的供需关系。

此外,在谈及受到疫情的影响时,李振国坦言,前段时期行业内较为集中的降价,确实与疫情有关,疫情导致短期内,国际市场需求不达预期或是阶段性供求失衡,因此,在本来以降价为主逻辑的大趋势下,光伏行业将本来需要两三年能够实现的降价目标,提前到两三个月。

一切以用户需求为导向

以度电成本最低为目标

近年来,随着产业技术和规模的不断发展,光伏逐渐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具竞争力的电力能源之一。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采用的硅片尺寸不统一,造成光伏产业链包括硅片、电池到组件以及玻璃等辅材的制造成本上升,并对客户的产品选择,光伏系统的安装,上下游协同等造成较大困扰。

为改变这一现状,促进行业高效、规范发展,此前,隆基股份携手6家企业共同发出倡议,倡导建立几何尺寸为182mm×182mm的硅片标准(M10),并在行业标准组织中将这一尺寸纳入标准规范文件,减少资源浪费,促进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

对此,李振国介绍,2018年的时候,我们发现客户在进行系统设计时,对组件尺寸是有一定容余的,所以稍微大点的组件,功率提高了,对客户来说是有价值的。

遵循市场需求,以及市场中已有的约100GW电池生产线,通过简单的工装改造,能够生产的最大尺寸,隆基股份主导推出了M6尺寸硅片(166mm),并在2019年正式对外发布M6产品,以及相对应的组件产品Hi-MO4。

而提及最新发布的硅片标准M10及对应的Hi-MO5组件,李振国介绍,182mm这一边界条件,是依据标准集装箱最优化的装卸尺寸所确定的。“因为182mm对应的组件宽度大概在1130mm,再加上外包装、托盘,两个组件包装箱摞在一起,刚好是进标准集装箱高柜的极限值,如果尺寸再大,就装不了两层,竖放又会影响运输、拆包时的产品可靠性和安全性。”

“10年以前,光伏组件三十多元一瓦时,一毛到两毛钱的运费不算什么,但今天组件的价格已经在1.5元/瓦的水平了,一两毛钱的运费,就是巨大的成本,不在运输上把它优化掉,那你的竞争力就有问题。”李振国表示。

李振国称,在硅片尺寸上,隆基股份仍然会努力探索,也许再过一段时间,待行业进化到一定的程度,一些边界的打开,会让我们优化出下一代尺寸,只是目前还没有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光伏行业最核心的是度电成本最低,这是终极目标。

此外,李振国、李俊峰在《光伏产业大讲堂》中,还就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对气候、生态的修复所发挥的作用进行了展望。而谈及光伏产业的发展,李振国结合隆基股份正在开展的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光伏建材)业务表示,“我们希望能够最大化、集约化地应用这种资源(光伏发电),BIPV首先是一种建筑材料,我们研习的都是住建部的防水防风防火标准,同时他还可以发电,他的使用寿命我们也保25年-30年,隆基股份今年年底将建成了大概500兆瓦BIPV产能。我们希望能够在三年至四年的时间里,把这个业务发展成年营收超过100亿元水平。”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