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奥特维2020上半年业绩浅析:太阳能光伏/锂电池细分市场趋势明显

日期:2020-07-27    来源:颜有光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7
16: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伏 奥特维 锂动力电池行业

2020年7月27日消息,奥特维今日发布半年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5.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24.5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61%;上半年新签订单113,104.24万元,同比增长67.65%,截止2020年6月末,在手订单172,686.67万元;上半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8,522.0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7.57%;截至2020年6月30日,总资产为24.26亿元,净资产10.02亿元。

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锂动力电池行业、非织造布行业。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的设备主要包括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贴膜机、激光划片机等,应用于锂动力电池行业的设备)主要是模组生产线、PACK生产线、模组PACK生产线等,应用于非织造布行业的设备(简称“非织造设备”)主要是熔喷无纺布生产线。

2020年1-6月,继续加大研发投入,2020年上半年研发费用为3,089.2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24%,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00%,较上年同期增加了0.13个百分点。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获授权的专利591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61项、软件产品49项。其中,2020年上半年新增获授权专利79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2项,新增软件产品1项。

2019年,在全球应用市场需求的拉动下,全球光伏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产品价格的快速下滑使光伏发电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具备成本竞争力,从而导致全球光伏市场快速发展,光伏产品产量保持增长,进而拉动光伏设备投资继续增长。2019年全球光伏设备行业销售收入增至50亿美元,同比增长4.2%。其中中国市场规模达到250亿元,同比增长13.6%,占全球市场的71.4%。

2020年随着国内光伏设备企业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凭借较强的性价比优势,我国生产的部分光伏设备在全球市场表现出较强竞争力。同时,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尤其是大尺寸、小间距、拼片等技术的出现,将不断拉动设备投资,催生出更多新增设备需求以及存量设备升级换代需求。2020年国内光伏设备企业的销售收入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国内光伏企业设备需求增长所致,另一方面国内光伏产业链厂商开始不断在海外尤其是东南亚地区建立生产基地,这些生产基地较多采用国内光伏设备厂商的产品,使国内光伏设备出口继续增长。

与此同时,受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下降、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等因素影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短期承压,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连续7个月同比下降。锂动力电池行业的当前情形预计将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看,汽车电动化是大势所趋,锂动力电池行业仍存在较大发展空间。根据近期我国工信部等起草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我国规划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将明显提高,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20%,并在2030年销量占比达到40%,而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合计占比仅为4.68%,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随着行业发展,锂电标准化程度有一定的提高。为适应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质量稳定控制等发展大趋势,国内已有越来越多的电池企业主动采用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Verbandder Automobilindustrie,以下简称“VDA”)制定的相关行业标准。此外,我国也制定了相关标准推动行业标准化程度的提高,2018年2月1日,推荐性国家标准《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产品规格尺寸》(GB/T34013-2017)已开始实施。动力电池电芯和模组规格、尺寸标准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促进全自动智能锂电模组PACK线的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