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逆变器生产商固德威即将入场科创板 募资6.93亿元拟在美设立营销子公司

日期:2020-07-24    来源:金融界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4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 固德威 科创板

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请上市地为上交所科创板,保荐机构为东兴证券。固德威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200万股,占发行后股本比例不低于25%。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黄敏直接持股比例为41.29%,并通过合众聚德间接控制股份4.67%,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控制45.96%的股份,是固德威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光伏逆变器生产商 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固德威主营业务为太阳能、储能等新能源电力电源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电力电子、新能源控制、能量管理、储能变换、海量数据采集存储和应用等领域的相关核心技术,主营产品包括光伏并网逆变器、光伏储能逆变器、智能数据采集器以及SEMS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固德威已研发并网及储能SS、DS、ES等全线二十多个系列光伏逆变器产品,功率覆盖0.7kW~80kW。

固德威招股书显示,随着光伏新能源利用的日益普及,光伏发电的波动性特征以及企业调峰调频成本考虑,未来光伏发电将配备储能设备,光伏储能逆变器将成为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根据IHS Markit研究报告中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是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最大的国家,总出货量超过43GW,2018年-2022年全球储能逆变器市场规模预计为63GW,呈持续增长态势。2013年以来,华为、阳光电源以及德国SMA稳居全球逆变器行业前三,三者市场占有率合计超过40%。

光伏逆变器属于充分竞争的市场,行业集中度较高。根据国际电力与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Wood Mackenzie2020年5月发布的《Final Global solar PV inverter market shares 2020》研究报告,2019年固德威在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的出货量位列第十一位,市场占有率为3%,在国内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市场排名为第六位,市场占有率为6%。此外,固德威在光伏并网逆变器领域专注于组串式逆变器,未涉足集中式、集散式等类型逆变器,产品大类结构相对单一。组串式逆变器功率覆盖0.7kW~80kW,与同行业竞争对手相比,产品功率范围较窄。

重点布局储能逆变器产品 高产品集中度带来高毛利

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固德威的主要收入来源来自于光伏并网逆变器产品,营收占比分别为95.88%、91.23%、80.69%,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光伏储能逆变器的营收占比逐年增高,从2017年的3.57%增长至2019年的11.49%。储能逆变器是近年来固德威重点开发的产品,报告期内新增ET系列、SBP系列等新产品,销售收入增长较快。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固德威招股书

总体上看,固德威的营业收入在2018年出现明显下滑,2019年虽有所回升,但依旧不及2017年水平。招股书中显示,2018年我国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受“531”新政影响,较2017年下降17%,在此背景下,固德威2018年收入出现下滑。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基本保持平稳增长,年复合增长率为39.41%。2017年收入金额较大但利润较少的主要原因是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入股份支付费用1.03亿元,该事项对2017年净利润影响金额较大。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与可比上市公司2019年部分财务指标对比如上,可以看出,因固德威的产品主要面向家庭户用和工商业领域市场,与行业内上市公司相比应用范围偏小,因此导致销售规模较小。而毛利率水平高于可比上市公司均值,上能电气逆变器主要为集散式逆变器,功率较大,且其下游客户通常进行集中采购并公开招标,产品销售价格相对较低。科士达逆变器产品种类较多,因此综合毛利率存在差异。阳光电源是行业的龙头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光伏逆变器、风能变流器、储能系统、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智慧能源运维服务等,规模较大,综合毛利率相对较低。固德威产品以组串式逆变器为主,产品集中度高,毛利率也相对较高。

募投项目拟在美设立营销服务子公司

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固德威拥有研发人员167人,占员工总数的17.20%,其中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全部研发人员的80.24%。累计拥有已授权专利75项,其中发明专利28项、实用新型专利41项、外观设计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6项。研发投入与研发占比均在报告期内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固德威招股书

固德威本次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为6.93亿元,主要募投项目有两个,分别是固德威电源科技(广德)有限公司智能光伏逆变器等能源管理系统产品生产项目(二期),拟投入金额2.10亿元,以及苏州市高新区上市企业总部园地块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建智慧能源研发楼项目,拟投入金额2.09亿元。其余资金将用于全球营销及服务体系基础建设项目及流动资金补充。

两大主要募投项目中,前者围绕当前固德威主营业务,目的为整体生产能力的扩充、原有生产线中落后设备的替代与升级、先进制造能力技术研究与建设等。后者为研发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研发方向包括集成于智能电网的下一代分布式能源系统的技术研究、并网/离网型虚拟同步发电机技术研究、直流供电系统领域的相关技术研究、多种新能源形式的微网及其集群化能量控制技术的研究等。

而在募投项目风险方面,招股书中显示,美国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全球营销及服务体系基础建设项目”拟在美国设立营销服务子公司,开拓和服务美国光伏逆变器市场,未来中美关系若发生变化,将会对项目进程产生一定影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