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发展趋势及竞争企业分析

日期:2020-07-24    来源:普华有策p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4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组件出口 光伏组件 光伏行业

1、全球光伏设备行业发展概况

海外需求释放支撑制造端增长:531新政后,光伏组件出口单价快速下跌,截至2019M12,已降至0.26美元/瓦,相比531前跌幅23.5%,刺激海外装机需求释放。全球装机规模需求释放,提振光伏设备规模的增长。2019年全球光伏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增长50亿美元左右。

相关报告:北京普华有策信息咨询有限公司《2020-2026年光伏设备行业深度调研及投资潜力分析预测报告》

2014-2018年全球光伏设备行业市场规模增长分析

亚洲已成为全球 最大的光伏设备市场。自2010年以来,中国一直是全球 最大的光伏设备市场。随着中国厂商向东南亚地区进行产业转移,亚洲成为了主要的光伏设备市场。

2、中国光伏设备行业发展概况

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有望重回增长:2019年受竞价、补贴政策落地时间影响,终端市场启动延迟,当年国内光伏装机30.1GW,同比下滑32%。

我国光伏设备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技术水平明显提升,在工艺改进、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改造的共同推动下,国产光伏设备的技术水平、产能、稳定性等大幅提升,量产技术在晶硅电池等环节实现了对进口设备的超越。

2018年,我国光伏设备市场规模达到220亿元。总体来看,2018年光伏制造业各环节相继扩产,尤其集中在硅棒/硅片环节的多晶改单晶、电池片环节的PERC生产线升级和扩产,导致了光伏设备行业增长。

3、光伏设备行业发展态势分析

光伏设备行业的发展态势光伏设备行业的发展主要受光伏市场发展情况、光伏行业技术进步情况、光伏行业自动化与智能化程度、设备国产化程度、设备出口情况等因素影响。

(1)全球趋势

全球光伏行业未来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其根本原因,一是《巴黎协定》的生效凸显了世界各国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决心,太阳能以其清洁、安全、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显著优势,已成为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二是光伏行业技术进步迅速,导致光伏系统成本快速下降,从而激活了全球光伏应用需求。能源消费大国如美国,其制定了“太阳计划2030”(Sun Shot Initiative 2030),到2030年之前光伏发电量应占到美国发电总量的20%,2050年之前占到40%,而2018年度美国光伏发电总量仅占其发电总量的1.6%,未来存在大量增长空间;中国提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印度计划到2022年之前累计装机规模应达到100GW,而截至2019年12月其累计装机规模仅为35.7GW。不仅仅是能源消费大国,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光伏需求也大幅增长。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达GW级的国家增至15个,较2017年、2016年的9个和6个有明显增加。

从中长期看,根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30年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有望达到1,721GW,2050年将进一步增加至4,670GW,相对目前的累计装机量有着巨大的增长空间。中国将逐步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已基本形成光伏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全球市场产量占比已分别达到58%、93%、75%和73%,位居世界前列,为全球光伏制造大国。2019年度,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达到30.11GW,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驱动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技术进步。从产品看,2010年以来大规模生产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持续提升。

(2)中国趋势

我国光伏行业发展迅速,已基本形成光伏全产业链的竞争优势。2018年我国多晶硅、硅片、电池和组件等产业链主要环节的全球市场产量占比已分别达到58%、93%、75%和73%,位居世界前列,为全球光伏制造大国。2019年度,我国新增光伏装机规模达到30.11GW,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应用市场。驱动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是技术进步。从产品看,2010年以来大规模生产的光伏电池转换效率持续提升。

未来几年,光伏电站不同等效利用小时数的LCOE(Levelized Cost of Electricity,平准发电成本,用来衡量光伏电站整个生命周期的单位发电量成本,并可用来与其他电源发电成本对比)将随着光伏行业技术的持续进步,LCOE仍将呈较快速的下降趋势。

4、主要竞争企业分析

(1)先导智能(300450.sz)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2015年于创业板上市,目前主要从事锂电、光伏、3C、薄膜电容等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先导智能是公司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其串焊机采用红外焊接技术。

(2)宁夏小牛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目前主要光伏设备产品为串焊机、排版机、汇流带焊接机等。宁夏小牛是公司多主栅串焊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其常规串焊机采用电磁感应焊接技术,多主栅串焊机采用红外焊接技术。

(3)天准科技(688003.sh)该公司成立于1999年,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精密测量仪器、智能检测装备、智能制造系统、无人物流车等。天准科技是公司硅片分选机细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其硅片分选机采用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算法。

(4)无锡奥特维主要从事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和锂动力电池行业。公司应用于晶体硅光伏行业的设备(简称“光伏设备”)主要包括常规串焊机、多主栅串焊机、硅片分选机、贴膜机、激光划片机等,应用于锂动力电池行业的设备(简称“锂电设备”)主要是模组生产线、PACK生产线、模组PACK生产线(以下统称“模组PACK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