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李俊峰:“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平均年装机50GW比较合理

日期:2020-07-23    来源:国际能源网 (微信号 inencom)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3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年装机量 光伏电站

7月22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0年上半年发展回顾与下半年形势展望研讨会”及“2020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以线上研讨会的模式举办。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李俊峰对“十四五”期间能源规划问题作出判断。他认为:”十四五“期间要慎提能源消费新增部分全部由非化石能源来承担,光伏发电在”十四五“期间年均装机在50GW是比较理智的选择。

能源转型的要求是低碳

李俊峰首先介绍了”十四五“期间对于能源转型的要求。他指出:能源转型要满足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二是生态环境全面改善的要求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三是国家能源供应安全的要求。能源转型的方向也要朝着三个要求努力,追求低碳化、清洁化和智能化才能保证能源转型方向的正确性。

李俊峰进一步解释了什么才是能源的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克服过去能源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的矛盾、解决好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同时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才真正实现了能源高质量发展。

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能源规划的重点

通过对比外国对于能源低碳发展的一些做法,李俊峰强调了我们国家的能源转型有着更高的目标。我国能源经历了四十多年的发展已经从“有水快流”到走向平衡的发展阶段。对于“十四五”规划,李俊峰认为:能源如何适应高质量发展转型是新形势下能源规划的重点。

在总结了改革开放几十年来我国经济、能源发展的成绩,李俊峰得出一个结论——“十四五”能源转型的步伐应该加快,可再生能源应该担当主力,风电平均每年新增2500——3000万千瓦,光伏发电5000——6000万千瓦甚至可以更高。

通过对比不同可在生能源占比,李俊峰认为,“十四五”期间能源增量在5亿吨标准煤是大概率事件,因此,必须力保非化石能源占比不低于20%,由此推算,光伏年平均新增50GW是比较合理的选择。

光伏发电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李俊峰认为,光伏发电已经成为全球最抢眼的发电技术。光伏发电验证了技术依赖的可能性。如果中国每年安装1亿千瓦的光伏电站,大约4年就可以实现1亿吨油产生的能量,坚持30年,会给我国的能源转型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最后,李俊峰强调,光伏不仅仅是一种发电技术,它还关乎能源安全和就业,还有推动储能、电网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的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