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多晶硅龙头突陷停产危机:产业需求趋向紧张 硅料涨价提速在即

日期:2020-07-22    来源:数据宝  作者:梁谦刚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2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多晶硅 硅料涨价 多晶硅概念股

多晶硅料四季度有望迎来最强需求旺季,两大龙头获北上资金追捧。

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继昨日涨停后,今日早盘再次触及涨停板,尾盘涨幅回落至4.95%。该股最新收盘价创下历史新高,A股市值990.1亿元,距离千亿大关仅不到10亿元差距。与年内低点相比,通威股份涨幅已达到108.98%。同为多晶硅领域的隆基股份,自年内低点以来累计涨幅也早已翻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两大龙头近期走势强劲,与光伏行业需求向好,同时硅料供需反转价格上涨等有关。

多晶硅涨价潮有望开启

据市场消息称,保利协鑫新疆多晶硅工厂7月19日因精馏装置问题引发爆炸,该工厂已停产。截至2019年底,该工厂的年产能为4.8万吨。保利协鑫的硅料产能在国内常年居首,东吴电新团队透露,协鑫全线停产预计月影响产量约为4000吨,事故影响至少2-3个月,具体需观察检修恢复情况,停产时间可能更长。硅料供给端加速收缩,硅料涨价或将再提速。

目前的需求面上,前日,国企集采开标,组件报价企稳。与此同时2020三季度海外疫情逐步恢复,各国开始补装延宕项目,国内光伏装机同样火热,胶膜厂、组件厂排产高企。

以一年半至两年的时间维度来看,硅料是唯一一个没有新增产能的环节。今年以来海外硅料企业相继停产,硅料行业供给收缩,成本分化,后续随着光伏装机需求拾级而上,硅料供需将持续偏紧。东吴电新团队认为,多晶硅料四季度有望迎来最强需求旺季,单季度需求有望超过45GW,全产业链供应都将受到挑战,据测算,硅片、组件供需平衡较紧张,硅料、电池、玻璃、胶膜环节单季度供应处于极度紧张状态,看好产业链龙头表现。

两大多晶硅龙头获北上资金追捧

粗略统计显示,当前A股市场上与多晶硅相关的公司有30家以上。近一个月来,这些多晶硅概念股整体表现不俗,所有股票均累计上涨,且平均涨幅达到18.57%,超过同期沪指6个百分点以上。通威股份、爱旭股份、上机数控、隆基股份、博威合金等5股在此期间创下历史新高。

从涨幅情况来看,通威股份、爱旭股份、阳光电源、隆基股份、东方日升、南玻A、上机数控等7股期间涨幅超过30%,多晶硅龙头通威股份涨幅55.28%排在首位。爱旭股份累计涨幅53.9%排在第二位,今日盘中该股创下历史高点。就在7月19日晚间,爱旭股份发布扩产公告称,为进一步扩大公司电池产能规模,满足未来市场对大尺寸、高效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需求,加速产业布局,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天津爱旭投资建设天津二期年产5.4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今日晚间,爱旭股份定增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

不少股票因获得北上资金和融资客的加持大受追捧。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北上资金增持超千万股的有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特变电工、南玻A、国电电力等,其中通威股份获增持0.54亿股居首,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37.28亿元。隆基股份获增持0.46亿股,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达到121.29亿元。融资客超亿元加仓的有隆基股份、有研新材、中环股份、国电电力、南玻A、川投能源等,其中隆基股份获加仓金额最高,为5.28亿元。

机构看好哪些股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硅料环节自2017年12 月以来价格连降10 个季度,价格长期低于高成本产能的现金成本,导致高成本产能清退。2020 年6 月以来,随着高成本产能的清退,硅料供给逐渐紧张,硅料新建低成本产能已经投放完毕,未来新产能释放要等到2022 年初,未来18 个月硅料环节无新增供给,因此硅料价格持续上涨趋势十分明显。通威股份作为全球领军的硅料企业,年产出有望达到9 万吨,将充分受益硅料景气上行。

招商证券指出,光伏装机需求向好,硅料价格连续三周上涨,而国内4季度装机环比大幅增长的确定性高,其判断这一轮硅料价格上涨具备一定的延续性。目前多晶硅料价格、盈利能力都处于历史底部,向上空间比较大。建议关注通威股份、特变电工、合盛硅业。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