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需求景气,硅料进入涨价周期——光伏级多晶硅料近期价格点评

日期:2020-07-22    来源:光大证券研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2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片产能 多晶硅料 硅料产能

报告摘要

光伏需求景气,硅料进入涨价周期。上周单晶致密料主流成交价格58-61元/kg,市场“买涨不买跌”,下游采购要求签单成交的积极性依然较高,部分主流多晶硅企业订单基本处于超签状态中。多晶用料:国内主流多晶硅厂商多晶用料产出比例已极低,目前市场上不少多晶硅厂商已无多晶用料可售的情况下,多晶用料尤其是价格偏低的非免洗、等外料等产品尤显紧俏,目前国内多晶一级料价格略有小涨,主流价格在33-35元/kg,周环比上涨2.9%

短期看:新疆疫情、硅料厂事故、停产检修等因素叠加致供给受影响。

供给端:(1)2020年7月上旬新疆石河子市某硅料企业多晶硅项目精馏车间发生事故,从事故发生到恢复生产需要一定时日;我们认为,安全生产依然是硅料生产环节的重中之重,偶发事件将对供给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也将加速硅料价格上涨;(2)新疆疫情情况突现(从7月15日新疆出现新一轮新冠病例,至7月19日,新疆已确诊病例47人);全区已将工作重心从恢复社会经济发展转移至防疫上来,而硅料在新疆产能较多,虽整体生产不会受较大影响,但仍会引发市场的情绪波动;(3)由于前期硅料价格下跌,7月仍有3家硅料生产厂家进行检修或设备维护降负荷生产,硅料产能亦有不足;后续硅料价格显著上涨后,复产进度才能加快。

需求端:今年光伏三季度淡季不淡,四季度是光伏传统旺季,当前下游单晶硅片产能仍在稳步释放,晶硅用料需求正持续增加,供给受限叠加需求稳步释放致使近期硅料环节供需偏紧。

中长期看:光伏平价周期行业景气;国际硅料龙头减产,国内龙头产能扩张;新增硅料产能投产尚需时日。在全球碳减排和能源替代的指引下,我们预计2025年200-250GW新增光伏装机有较大概率实现;光伏2021年进入平价周期,预计全球装机需求可达140-150GW;在需求景气背景下,按照目前硅料产能情况供给偏紧:全球龙头瓦克/OCI(韩国产能)由于成本较高,均持续减产;国内扩产的硅料产能2022年才能有效释放,所以2021年硅料价格仍可有效支撑,未来国内成本控制优异的龙头企业将通过扩产进一步提升其市占率。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成本控制能力卓越并持续扩产的硅料龙头通威股份。当期硅料涨价对于下游硅片、电池片、组件环节的盈利影响,尚需进一步观察。

风险分析:高成本或二、三线产能退出低于预期;国际贸易环境发生恶化;全球光伏装机低于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