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非洲大力发展太阳能,中企投资有哪些机遇与风险?

日期:2020-07-15    来源:角马能源  作者:Simon Nicholas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1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发电产能 太阳能光伏发电 太阳能光伏项目

2020年,非洲投资需求出现了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信号。虽然部分国家仍在继续推进一批煤电投资项目,但即便得以落成,其发电产能可能也无法适应非洲的需求。

五月,非洲国家纷纷宣布启动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阿尔及利亚通过了为期五年、规模高达4吉瓦的太阳能光伏项目,目标是将全国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产能扩大10倍,投资额约为32亿至36亿美元。

在非洲南部,赞比西河两岸的太阳能光伏项目也在迅速发展。

津巴布韦现有的有效发电总产能在1000兆瓦以下。近期,津巴布韦宣布了对一项总规模达500兆瓦、横跨多地区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进行招标。作为参考:几天之后,赞比亚国有电力公司(ZESCO)宣布与中国电建正式签署600 兆瓦太阳能光伏电站合同,总投资额为5.48亿美元。

上述项目的规模值得关注。赞比亚是非洲电站级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领跑者,首批项目规模为30兆瓦至50兆瓦。2019年,赞比亚的太阳能光伏电价降至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有史以来最低水平,每兆瓦时不足40美元,也因而将原有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赞比亚在建的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规模是首批项目的10 倍。

新机遇、新风险

中国企业逐渐意识到非洲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机遇,并积极参与其中。

中国电建将在赞比亚参建6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葛洲坝集团将在乌干达参建500兆瓦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过去几个月,中国企业宣布在非洲参建的太阳能光伏项目达1200兆瓦。

与此同时,传统能源项目——尤其是煤电项目——正在非洲面临重大挑战。

埃及汉拉维恩(Hamrawein)煤电项目(6.6吉瓦)原计划由上海电气和东方电气承建,建成之后将成为非洲最大的燃煤电站。然而,由于埃及政府担心产能过剩,且考虑到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的策略,该项目于今年被取消。

肯尼亚拉穆(Lamu)燃煤电站原计划由中国电建子公司承建、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融资。但由于遭到当地强烈反对,法院禁止项目开工,该项目可能面临永久延期。

非洲开发银行已从非洲煤电项目全面撤资,其中包括对拉穆项目的投资。南非作为非洲最大的煤电市场,也受到产能过剩、债务负担等问题困扰。

煤电面临重重困难,但近期中国电建和葛洲坝集团依然承诺参建津巴布韦Sengwa煤电项目。该项目的融资极可能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具有一定的投资风险。

最近,长期干旱导致卡里巴(Kariba)水位较低,水电项目因此受到影响。津巴布韦最大发电站的有效发电产能从1000兆瓦降低至600兆瓦。受水电影响,津巴布韦和赞比亚两国均出现电力短缺。因此,两国都已意识到必须减少对卡里巴(Kariba)大坝水电的依赖,发展更加多元化的能源体系。

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修建燃煤电站进行能源多样化发展,从而减少对卡里巴大坝过度依赖的决定令人高度质疑,因为燃煤电站将仍然依赖于大坝提供的水源。

太阳能光伏发电则不会对现有缺水状况进一步造成压力,可以更好地帮助津巴布韦减少对卡里巴大坝和南非国家电力公司(Eskom)进口电力的过度依赖。由于在煤电投资方面损失惨重,南非国家电力公司自身已出现巨额亏损。

此外,非洲煤电投资还面临着重大兼容性问题。

和全球各地一样,随着太阳能光伏电力价格不断下降,太阳能光伏发电必将在非洲普及。由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国家发电总产能较低,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迅速在发电总产能中占据较大比重。

因此,这些国家急需平衡太阳能和风能的间歇性发电问题,但是由于这些国家的燃煤电站设备落后,无法对发电量的提高和减低迅速进行调整。

新发电模式不断涌现

与此同时,邻国莫桑比克的煤电支持者在平衡占比较高的可再生能源上,采取了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Ncondezi能源公司计划在莫桑比克北部太特(Tete)省修建规模为300兆瓦的燃煤电站,未来规模将扩张到1800兆瓦,该项目由中国工商银行提供融资。

该公司同时也关注到成本不断下降的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0年2月,Ncondezi公司在投资项目介绍中强调,为何未来非洲和全球电力将由可再生能源和电池储能而非煤电主导。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预测,到2025年太阳能电池模板的成本将下降37%,到2030年,电池储能成本将下降67%。

2020年5月,Ncondezi公司宣布将在莫桑比克建设用于商业和工业的太阳能光伏及电池储能项目。

“我们相信商业和工业用途的太阳能光伏和电池项目将持续为该公司带来巨大机遇,”Ncondezi公司CEO哈诺·彭基利(Hanno Pengilly)说。

五月,同样计划在莫桑比克太特省修建燃煤电站的Kibo能源公司也宣布,有意在燃煤电站旁再开发一个可再生能源及电池储能项目。

津巴布韦面临更多风险

RioZim公司是Sengwa燃煤电站项目在津巴布韦当地的合作伙伴。RioZim承认太阳能光伏发电具有优势。该公司计划修建178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以满足自身电力需求,并摆脱对津巴布韦供电局(ZESA)的依赖。

该企业目前面临较大的电力缺口,同时由于外汇短缺和津巴布韦元的恶性通货膨胀,企业未来发展受到影响。这些问题也使人们质疑该公司是否有能力承担如此大型的燃煤电站项目,甚至质疑企业自身的前途命运。

一些非洲国家已经开始计划有效的电池储能解决方案并加以实施,以适应太阳能光伏发电产能增长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走上莫桑比克的道路,可再生能源投资也将面临越来越多的机遇。事实已经证明,大规模煤电投资可靠性差且存在风险,且未来风险性将只会持续升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