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数字新基建”支撑青海光伏扶贫创新发展

日期:2020-07-0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0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光伏扶贫电站 电站运维

6月18日,青海省扶贫局联合国网青海电力共同组建的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正式挂牌运行,自此大数据技术与光伏扶贫工作得以融合应用,我省光伏扶贫工作水平将实现全面提升,大数据中心也将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近年来,青海省充分利用光照资源禀赋,抢抓扶贫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建成覆盖39个县市区、总容量73.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惠及全省1622个贫困村。

光伏扶贫已成为破解扶贫产业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高质量脱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探索更加精益高效的光伏扶贫管理方式,解决光伏电站建设分散、运营成本高等多项难题,国网青海电力紧抓“数字新基建”建设机遇,联合青海省扶贫开发局,以深化数据贯通和共享应用,拉动产业链整体协同发展目标,依托该公司建设运营的青海省能源大数据中心资源优势,成立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以数字创新为光伏扶贫转型升级赋能,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以数据挖掘分析和数据增值服务为切入点,结合青海光伏扶贫实际,建成全国首套省级光伏扶贫运营管理系统和全国首家省级扶贫光伏大数据中心,首创了扶贫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运行模式,走在了全国省级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前列。目前,已实现全省光伏扶贫电站的全量接入,电站运维人数减少至2-3人,平均每座电站年均节省人工成本50万元。运行管理人员可通过系统实时查看电站发电设备健康状况和故障提前预警情况,对故障设备进行远程控制、精准预测发电量等,推动光伏扶贫电站向智能化,专业化、数字化模式转变。同时,中心以精益化管理为手段,通过大数据平台将扶贫资金的产生、分配、发放、使用全过程进行统一管理。

据国网青海电力负责人介绍:“在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建设中,我们企业以能源大数据中心为基础,以政企合作优势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按照光伏电站20年生命周期测算,节省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建设运维和数据传输费用约1.37亿元,运营成降低约4.2亿元,推进光伏扶贫工作取得更加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下一步,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与青海省扶贫开发局深化合作,全面推进青海光伏扶贫大数据中心建设,重点以光伏扶贫大数据分析平台为依托,着力构建光伏设备诊断模型和生产管理应用,实现光伏设备隐患的敏捷感知和超前预警,促进扶贫大数据中心与各扶贫电站生产管理环节的有效互动。同时,构建光伏电站经营管理评价体系,深度开发扶贫评估功能,提升大数据分析对扶贫决策的指导性。开通扶贫资金到贫困户的“直通车”,实现扶贫收益分配自动生成、发放计划便捷审核、资金发放直达用户、资金流向全程管理,全面提升光伏扶贫的精准性。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