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消纳保新增 提效促发展―后平价时代光伏任重前行

日期:2020-07-02    来源:PV-TECH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7/02
13: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装机规模 分布式光伏发电

我国光伏发电单位千瓦投资和电价变化(ERI)

中国能源转型目标(ERI)

刚刚过去的630,算是光伏建设者们年中“高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最晚需要于2020年6月底之前完成投产并网,否则将被取消补贴资格。此外,今年也是我国光伏电站享受国家补贴的最后一年,随着平价上网项目规模进一步扩大,无疑将加速光伏产业褪去依赖,由政策导向转为市场导向,迈向全面无补贴时代。

伴随光伏工艺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成本改善,光伏发电在很多国家已成为清洁、低碳、同时具备价格优势的能源形式,据IRENA2020年6月发布《2019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报告,预期2021年并网的项目平均PPA3.9美分/千瓦时,较最便宜的化石能源低1/5以上,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愈趋明显。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员时璟丽表示:“从过去10年经验来看,光伏技术的迭代周期一般在3年左右,技术的升级同时也推动着光伏发电能在全球大部分地区成为成本最低的电源。”

根据我国制定的2030年的能源发展战略目标,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在全部发电量中的占比达到50%。2019年占比为32.4%,对应十五期间光伏新增装机需要达到3~3.5亿千瓦。

消纳保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方案更优

2020年5月,国家能源局首次组织了各地区风光等波动电源的新增消纳能力的测算和论证。

“消纳条件是决定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的重要因素。后平价时代,逐年测算论证并公布各地区新增消纳能力,或许会成为一个长效机制,一方面可引导企业理性投资,又给地方政府核准和备案项目时有据可依。”时璟丽说道。

她表示:“未来风电光伏将共享新增的消纳空间,由于风光一部分电量互补的特性,共享消纳空间之后,总空间应是大于两个分消纳空间之和,这无疑又将提升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此外,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总消纳空间应不设上限。”

对于消纳能力方面,此前国网河南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南省风光发电弃电率已超消纳上限,无新增规模空间,建议新项目配置储能提高调峰能力。

与此同时,近期多个省份陆续发布的《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和申报要求中,明确鼓励新能源电站配置储能,提出优先支持配置储能的新能源发电项目,此外还提出对于储能配置的装机规模要求。例如国网山东公布2020年竞价光伏电站申报,要求按项目装机规模20%考虑配置储能等。

时璟丽表示:“从系统角度看,储能直接加在光伏电源侧并不是技术和经济性最优方案。随着光伏发电与储能成本的下降,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在终端侧的应用相比之下经济性与可行性更优。”

竞价补贴最后一年

2020年是我国光伏发电实施“竞价补贴”的最后一年,此后中国光伏发电将再没有补贴,具有划时代意义。日前,国家能源局公布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国家补贴竞价结果,全国总装机容量达2596.7208万千瓦,占申报总容量的77.5%。

据了解,某些竞价项目未入选主要原因是降价幅度偏小,竞价排序靠后,体现出国家统一竞价对于补贴退坡的良好效果。

此外,国家能源局鼓励未纳入竞价补贴范围的申报项目在企业自愿的基础上可转为平价。目前,山东、天津、湖北等地均启动了2020年平价项目的申报和评选工作。

平价上网的关键在于降低企业初始投资和度电成本,竞价模式可以合理的让市场去发现价格、发现技术,低度电成本在竞标当中体现出优势所在。

时璟丽表示:“进入全面平价时代, 开放项目市场实施竞争配置,给市场一个公平规范有序的竞争环境,有利于促进光伏度电成本的迅速下降,推动产业的长期健康发展。这也体现了通过政策机制来推动光电技术和竞争力的提升。”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