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仇保兴:若中国一半老旧小区安装屋顶太阳能 每年发电量约为三个三峡

日期:2020-06-29    来源:中新社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9
09: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仇保兴 屋顶太阳能 太阳能发电站

中国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仇保兴6月28日在“国是论坛:能源中国—中国未来五年”上表示,如果给中国一半的老旧小区安装上屋顶太阳能,每年约能发出三个三峡的发电量。

仇保兴指出,当前重点改造的2000年以前建成老旧小区约有100亿平方米,这些多层住宅约有20亿平方米屋顶面积,如果拿出一半面积进行太阳能改造,装上光伏板,每年可以发出约三个三峡的发电量。

计算方法大致如下:每一平方米太阳能设备,如在北京地区每年可发电240度,10亿平方米就能发电2400亿度电,而三峡年发电量约为800亿度。

仇保兴说,这说明从小处落手,就可以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

他指出,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前景。同时,还可以通过输配电分离改革,在小区内形成独立的智能小电网、微电网,自发自用的同时多余电可卖给大电网。此外,小镇周边有大量农业废弃物,也可以实现生物质发电。

除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安装屋顶太阳能外,仇保兴还提出疫后复兴、节能发展的五大方面机遇。

一是通过城市的绿色交通规划和绿道建设,大力发展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降低交通能耗。

二是在青藏高原上,通过超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与风能互补,再与氢能、甲醇等转换结合在一起,形成组合式发电设施。这样不仅发电效率高,还可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输电。

三是通过数字化转型,加大节能激励。

四是旧建筑的节能改造。

五是在都市圈内高密度发展高铁和磁悬浮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节能减排又保护耕地,促进都市圈的人性化发展。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