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珈伟的“加法诀”:不停进化升级,光储大有未来 | 寻找启明星⑥

日期:2020-06-28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时玉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28
16: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珈伟新能 光伏电站EPC 光伏市场

珈伟新能的远方,在哪里?

编者按:2020年突然爆发的疫情“黑天鹅”,使中国光伏产业在“十三五”收官之年面临严峻考验。疫情给光伏产业带来的“伤痛”究竟几何?光伏企业该如何应对不利发展环境?后疫情时代,中国光伏行业将会呈现什么新趋势、新变化?行业内外的诸多疑问,需要龙头企业和领军人物用实际行动来作答!

为此,华夏能源网特别推出“寻找启明星:探路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光伏”系列专题报道,深度访谈光伏头部企业大咖,抽丝剥茧,寻根溯源,共同为中国光伏问计献策!

现推出第6篇:《珈伟的“加法诀”:不停进化升级,光储大有未来》。

“珈伟新能已经历了26个年华,一路风雨,一路成长,未来之路,任重道远......”2020年开年之际,珈伟新能(SZ:300317)总裁李雳写下了如此的新年寄语。

任重道远的珈伟新能,没有意料到2020年的风雨会来的如此猛烈。今年年初开始,一场新冠疫情将火热的光伏行业打到冰点,并给各个企业的年度既定目标蒙上阴影。

突发疫情,既是一场危机,又是一场考验。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之地的珈伟新能,没有惊恐,没有犹疑,继续着第27年的“加法”之路。

珈伟新能成立于1993年,从一家深圳对外加工企业,逐渐升级为光伏行业自主创新的典范。深耕光伏领域27年,珈伟产品线不断累加:LED智慧照明、光伏电站EPC和电站运营、锂电池及储能产品、石墨烯材料等业务并驾前行。

珈伟新能的远方,在哪里?

抗疫快速响应,一季度净利增长近6成

新冠疫情下,光伏市场尽管受到冲击,但并没有被完全击垮,并且国内外市场受到的影响有一定错位:疫情爆发初期,国外市场受影响小;国外疫情形势严峻之后,国内市场因防疫措施到位而逐步回暖。

这种情况下,就看谁的反应速度更快。

1月29日,珈伟新能便成立了“珈伟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制定了《珈伟新能战役手册》。复工前,公司已备齐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护物资并对办公楼、生产车间、员工宿舍等区域进行了全面消毒。

显然,珈伟新能对疫情的应变,走在了行业前头。

“2月10日以来,公司有序开展复工复产。通过现场办公和居家办公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公司各项工作持续开展。工厂加班加点提高产能,确保公司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不受影响。通过客户指定物流渠道确保公司产品出口运输畅通,以电子商务和线下商场相结合的销售模式,减弱疫情对公司产品销售的影响。”珈伟新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刘雪芬接受华夏能源网采访时表示。

珈伟新能入围中国铁塔安徽分公司电池招标项目

抗疫复产、减少损失,让珈伟新能在疫情之下业绩实现增长。2020年第一季度,珈伟新能尽管净利润依然为负,但盈利同比增长了59.11%,亏损进一步收窄。

对2020年的发展,珈伟新能表现的信心十足。“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可控,公司已通过一系列的措施减少疫情风险影响,公司年度发展目标未发生大的调整。”刘雪芬表示。

尽管截止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但在国家政策扶持、市场驱动及技术创新的多重动力下,中国光伏行业今年的发展前景依然可期。海外光伏发电市场巨大,尤其东南亚等“一路一带”国家和非洲国家对光伏电力需求旺盛,预计疫情过去被抑制的市场需求会强劲反弹。

目前,珈伟新能也出现了应收账款拖欠和存货积压等问题,导致公司现金流持续紧张,这也是近年来民营光伏企业普遍存在的难题。尤其是光伏电站投资比重较大的民企,这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光伏电站建设运营所需资金较大,回报时间长,在疫情之下金融机构的支持意愿进一步降低,光伏企业现金流面临压力。

“建议针对不同业务板块、不同区域实施分层次、多元化光伏政策,加大金融和财政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减少相关政策对光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的冲击。”刘雪芬建议道。

“加法”不断,押宝光储大未来

1993年,珈伟新能在经济特区深圳呱呱坠地,彼时的珈伟还是依靠“三来一补”等产业的加工厂;4年后,珈伟做了一道关键“加法”:设计出拥有自主品牌的太阳能板和太阳能景观灯,奠定了民用光伏照明的标准,也奠定了珈伟在光伏照明行业的先行者地位。

2014年,珈伟新能抓住国内光伏市场起飞的时机,开始布局光伏电站业务。目前,珈伟新能在江苏淮安、盐城、扬州、宿迁和新疆、宁夏、河南、内蒙古等地区建设光伏电站20座,总装机容量1.5GW。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及储能的多元化应用,珈伟新能又开启了新的“加法模式”。

华夏能源网了解到,珈伟新能通过自建产线、并购及参股等方式向锂电储能领域迈进,构建出集上游原材料、动力电池系统、电动汽车运营以及电池回收于一体的产业生态链。产品方面,珈伟新能采取三元、磷酸铁锂、钛酸锂电池等多元化产品布局的发展战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目前,公司研发生产的电池可以应用于二轮和三轮电动自行车,已与中锂车业、无锡极克等电动车生产商达成合作。

不断的做“加法”,让珈伟新能始终屹立于新能源发展的潮头,踩准了产业发展升级的脉搏,也让公司从当初的光伏照明“一隅”发展到新能源的“全局”,打开了更大的增长空间。

2018年,珈伟新能将公司名称从“深圳珈伟光伏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珈伟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从战略上布局高端动力锂电池制造及储能,将主营业务往光储一体化产业链方向拓展,形成了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运营一体的专业化生态型新能源公司。

“珈伟新能持续耕耘光伏储能业务多年,致力于建设光储系统及电力应用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已建成部分工业光伏储能项目并交付使用,并持续开拓家庭储能系统应用。”刘雪芬告诉华夏能源网说。

随着光伏行业进入成熟期,光伏+多种应用、多种场景的市场将会成为新蓝海,光伏产业将从制造为主战场转向应用为主战场。一直做着“加法”的珈伟新能,在光储大未来中会有怎样的表现?未来令人期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