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甘肃兰州供电公司在新能源消纳与企业盈利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日期:2020-06-18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8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用电成本 兰州电网 电网企业

“作为西北地区最大的铁合金生产基地,我们公司的用电成本占到了生产成本的60%。每月每度电只要优惠一分钱,就能为公司节省近2000万元的开支。这次需求侧辅助调峰,有效帮助我们降低了用电成本,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对我们帮助很大!”6月12日,甘肃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师政清说。

4月1日,兰州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启动。4月15日,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兰州市第一家试点企业成功完成辅助调峰任务,当日取得调峰补偿达7万余元。截至5月12日,该公司已累计参与交易14次,调峰电量610万千瓦时,节省开支达120余万元,在减少用电成本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企业产能。

协调联动 力促新能源及时消纳

甘肃作为新能源发电大省,是全国开发新能源资源条件好、起步早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目前,甘肃省风电、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位居全国前列。然而,甘肃电网调峰资源稀缺,如果不能有效解决新能源大发时期的消纳问题,就只能将这些“绿色电”浪费掉。

为此,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探索、精准施策,在新能源大发时段,通过源网荷储协调联动,利用价格引导激励客户多用“绿色电”,从而达到促进新能源消纳的目的。其中,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的建立和运营就是为服务各用电企业和发电企业,支撑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推出的一项多方共赢的重要举措。通过参与市场交易,用电企业可以在用电高峰期用上价格较低的“绿色电”,在扩大产能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新能源发电企业可以有效减少弃风弃光,而电网企业则可以深度挖掘负荷侧调峰潜力,增加售电量,形成多方受益的良性循环。

根据《甘肃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实施细则(试行)》有关规定,按照用户“自愿申报、公平竞价”的原则,3月21日,甘肃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投入试运行,成为西北第一家运营的需求侧电力辅助服务市场。首次试运行的行业涉及铁合金、水泥、新型材料等。

兰州供电公司服务的各用电企业在甘肃电网负荷中占比较大,在新能源消纳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因此,在国网甘肃电力指导下,兰州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确保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工作高效开展。

主动出击 助推企业创效实收

“你好,请问这个申报流程是什么?我们需要提供什么资料?”4月1日,兰州供电公司邀请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兰州铝业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兰州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政策宣贯会,正式启动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

兰州电网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正式开始后,兰州供电公司主动出击,深入摸排大工业客户负荷特性,与因电价“峰、平、谷”差异进行避峰生产的碳化硅、铁合金客户积极沟通,讲解这一利好政策的操作细则及交易流程,并与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达成交易。

“我们与营销部等相关部室紧密配合,通过组织宣贯会、客户答疑、一对一支持辅助等方式,为用电客户参与辅助服务市场提供帮助和支持,同时站在客户角度为企业算赢利账,激发了用电企业参与辅助服务市场交易的积极性。这次腾达西北铁合金公司第一单的交易成功,既帮助了客户积极复产复工,又降低了客户的用电成本。”兰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王趁录介绍说。

“现在正是复工复产阶段,用户生产需求大,所以我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省调控中心联系,询问新能源发电情况,随后查看腾达西北铁合金公司申报的参与需求侧调峰曲线,将其与省调控中心反馈的出清曲线进行对比,判断该公司能否参与调峰。如果条件允许,我会第一时间将信息反馈给客户,让其做好高峰期生产准备。”兰州供电公司电力调控中心负荷预测及经济运行管理专责张慧说。

“我们参加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以来,公司产值明显增加,大家都说供电公司这项政策好,希望每天都能用上‘绿色电’。”腾达西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环保生产处副处长孔令卿说。

下一步,兰州供电公司将持续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引导广大用电客户积极参与需求侧资源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增加客户产量,减少客户用电成本支出,为甘肃新能源消纳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