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玻璃龙头逆势扩产 加速行业分化

日期:2020-06-18    来源:一财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8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玻璃 福莱特 光伏企业

在全球疫情的大环境下,光伏产业的扩产潮仍在继续。

福莱特6月15日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其中14亿将用于投资年产75万吨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项目,6亿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福莱特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建设光伏组件盖板玻璃生产线,窑炉日熔量约为 2400 吨/天,计划在 18 个月内完成厂房装修建设、生产线安装调试并投产,项目启动后 6 个月内即可达产。

为何逆势扩产

对于光伏行业在疫情下的逆势扩产,CIC灼识咨询的咨询总监董筱磊对第一财经指出:“这对光伏行业利大于弊,光伏行业具有明显的规模效应,产业集中度提升有利于降低成本。寡头格局避免价格竞争,保障企业利润。”

自2019年2月上市以来,福莱特多次公布扩产计划,分别为安徽凤阳75万吨x2光伏组件盖板玻璃(二期、三期)、75万吨导电膜玻璃项目,计划投资额分别约为17.5亿元、17亿元、18亿元。另一家光伏玻璃龙头企业信义光能(00968.HK)也多次宣布扩产计划,2020年预计新增四条太阳能玻璃生产线,将总日熔量由7800吨增加至11800吨。

对此,董筱磊分析称,中国光伏装机量2020年原预估为40-50GW,受疫情影响可能会在30-45GW,IHS预测海外市场今年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光伏装机量市场仍有较大需求。同时,双面双玻组件渗透率提升,也加大了光伏玻璃需求,从需求端看,光伏玻璃市场有继续增长空间。而在供给端方面,光伏玻璃生产设施建设周期长,产能释放需要一段时间,公司需要通过第一时间扩张产能,保障供给,利用公司规模优势,进一步提高市占率,稳固行业龙头地位。

频频扩张产能,是否会导致光伏玻璃及组件出现产能过剩?

董筱磊对第一财经表示,光伏玻璃市场集中度高,前两家龙头企业市占比超过50%。从市场反应看,光伏玻璃自2019年初价格持续上涨,产能存在小幅缺口。而光伏组件虽然产能过剩,但近两年光伏市场的波动导致一批小企业退出市场,市场集中度提升,同时海外光伏装机市场旺盛,中国光伏企业纷纷出海,目前中国光伏各环节产品的全球市占率超过75%,产能过剩问题在近两年有所缓解。

“这将会倒逼企业提效降本,降低产品价格,迫使小企业退出市场,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提升。”董筱磊对第一财经分析道。

光伏玻璃价格将反弹

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指出,截至2019年,中国已经成为光伏玻璃的最大出口国,产量占比达到全球90%以上。由于规模效应、技术资金壁垒、客户黏性等因素的存在,使得大企业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行业龙头优势更为显著。按目前扩张计划,2019年会达51%,2020年将达60%以上。

国金证券指出,从5月中旬开始,随着国内630抢装需求的启动,玻璃企业库存陆续开始下降,双玻组件用薄玻璃甚至率先出现小幅价格反弹。在后续供需方面,需求端有望保持逐季复苏态势,年内新增供给则由于疫情原因普遍推迟一个季度以上,实际新增供给释放将在8月以后出现,第四季度海内外需求共振或将创造近年来最强年底抢装,预计玻璃价格最快有望从三季度中后期出现显著反弹势头。

而光伏玻璃高景气持续确定性强,龙头加速扩产有助维护优良竞争格局。国金证券认为,今年双面双玻组件将能实现和单玻组件单瓦同价,进而触发其渗透率加速提升,并持续带来光伏玻璃需求的超额增速。而业内成本领先的龙头公司,唯有通过高效扩产确保供给充足,才能将行业盈利水平控制在合理水平,从而抑制二线企业和新进入者的扩产冲动。

2020年一季度,福莱特玻璃的收入同比增长29.13%至12.03亿元,归母净利润增长97.01%至2.15亿元。信义光能则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5%-50%至12.9-14.3亿港币,超出市场预期的12.9亿港币,主要由于上半年双玻产品渗透率提升以及成本端原材料价格下行利好毛利率的程度好于市场预期。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