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产业集群凸显“蝴蝶效应” 浙江义乌光伏产业链日渐完善

日期:2020-06-16    来源:义乌商报  作者:王婷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6
09: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单晶硅片 东方日升 光伏产业链

白色的机械手臂从流水线输送带上精准抓起一组单晶硅片,通过灵巧翻转,将硅片插入下一环节的反应装置……昨日(6月15日),走进东方日升(义乌)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繁忙而有序。

自去年年底投产以来,即使疫情期间,东方日升生产也从未间断。凭借企业全球销售渠道优势,东方日升出货量保持稳定增长,如今订单已排至10月。而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订单需求,在原有生产线基础上,近期企业又新增了1.45GW生产线,如今正在进行机器调试,预计7月投产。

东方日升是义乌光伏产业的典型代表。近年来,义乌把光伏产业作为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培育,紧盯光伏产业全球排名最前列的龙头企业,引进一批标杆性、旗帜性的大项目。

自2017年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落地义乌信息光电高新区核心区后,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天合光能、东方日升等全球排名前列的光伏组件企业相继落户高新区,由此催生了连环效应,初步形成光伏电池、设计、电池组件等产业链,实现“引进一个大项目、形成一个大产业、打造一个新的高端产业集群”目标。尤其在疫情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面前,义乌更是持续强化光伏产业链延伸,加快项目落地投产,形成以光伏产业为主导的优势产业集聚。

去年9月13日,义乌与晶科签订投资协议,今年3月3日,晶科正式开工;5月30日,晶科能源(义乌)16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也正式投产。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项目从开工到投产不到3个月,再次刷新了“义乌速度”。晶科的火速投产,为义乌向打造“世界光明之都”目标又迈进了一步。今年3月,高新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与晶澳科技“云上牵手”,总投资102亿元晶澳科技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落户义乌,成为高新区第二个“百亿级”的光伏项目。

不仅如此,义乌光伏产业集群“蝴蝶效应”也开始逐渐显现。作为光伏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爱旭与东方日升签订了战略合作,加固了双方合作紧密度。

“接下来高新区仍将强化光伏产业链战略布局,继续优化产业环境,引进相关辅材、配件等产业入园,纵深延长光伏产业链,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义乌光伏产业相关项目总投资已达364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建成后,组件年产能预计达39GW。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