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发电十四问

日期:2020-06-16    来源:皇明光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6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系统 分布式光伏

1.光伏发电是否有辐射、污染?

解答

电力专家表示:“目前从运行看,光伏发电是没有辐射和污染的。但是会有电池和噪音问题。电子设备在运行时会有噪音,但在可控范围内。电池类似手机、相机电池等有小剂量的辐射,但不会是大问题。”光伏发电电池板回收是否有辐射主要看其材料。如果是晶硅太阳能电池回收没有太多污染源,同样,非晶硅光伏太阳能产品,主要看选择何种材料。“有些惰性材料要好些,毒性要小些。”

2.冬天天冷时会不会电力不足?

解答

光伏系统的发电量的确受温度的影响,直接影响发电量的因素是辐照强度和日照时长以及太阳能电池组建的工作温度。冬天难免辐照强度会弱,日常时长会短,一般发电量较夏天会少,这是很正常的现象。分布式光伏系统与电网相连,只要电网有电,家庭负载就不会出现电力不足和断电的情况。

3.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应用范围及安装方式?

解答

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可安装在任何有阳光照射的地方,包括地面、建筑物的顶部、侧立面、阳台等,其中在学校、医院、商场、别墅、居民、厂房、企事业屋顶、车棚、公交站牌顶部应用最为广泛;安装方式有混凝土、彩钢板以及瓦片式三个类型。

4.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时应如何考虑荷载对光伏方阵和建筑物的影响?

解答

从安全和稳定的角度出发,设计时需要考虑永久荷载、风荷载、雪荷载、温度荷载对光伏方阵和建筑物的影响,保证光伏组件。支架及方阵基础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抵御当地极端气候的侵害。分布式系统安装之前,要对建筑物的荷载能力进行勘测、计算和校核,在保证建筑物满足载荷的前提下,设计出合理的安装施工方案。

5.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资金通过什么方式发放给业主?

解答

光伏发电项目可由电力用户自建,也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合同能源管理企业应与电力用户依据国家关于合同能源管理等规定,签订能源服务协议。用户自建光伏系统的自用光伏电量不做交易,对于项目业主安装在其他电力用户屋面上的自用光伏电量,由项目业主与电力用户按照合同能源管理协议进行结算。对多余光伏上网电量,由电网企业负责计量、统计、光伏系统全部发电量均可得到国家电量定额补贴。电网企业依据光伏电量的计量数据按照国家规定的度电补贴标准按照结算周期转拨国家补贴资金。

6.安装后如果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光伏发电系统还会工作么?会不会电力不足或者断电?

解答

光伏电池组件在一定若逛下也是可以发电的,但是由于连续阴雨或者雾霾天气,太阳光辐照度较低,光伏系统的工作电压如果达不到逆变器的启动电压,那么系统就不会工作。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配电网是并联运行的,当光伏系统不能满足负载需求或由于阴天而不工作时,电网的电将自动补充过来,不存在电力不足与断电问题。

7.分布式光伏会不会影响电能质量?

解答

电能质量即电力系统中电能的质量,衡量电能质量的主要指标有电压,频率和波形。系统的主要交直流转换部件为逆变器,逆变器经过电能质量测试合格后才能投产使用;光伏发电系统输出电能,警告过国家电网验收合格后,并入电网。所以分布式光伏系统不会对电能质量造成影响。

8.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的发电量监控和电表的计量数据是一样的吗?误差有多大?

解答

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的发电量监控数据和电表的计量数据不一定是一样的。如果在同一个并网点采用相同的电量计量设备,精度也完全相同;那么得出的数据应该是一样的。但光伏并网系统使用的监控设备往往是系统建设单位自己采用的设备,而电表计量设备往往是电力部门安装的设备,因此设备不同,得到的数据可能会有一些差距。误差有多少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而电费和补贴费用的结算是依据电力部门安装的计量设备。

9.如何估算分布式光伏并网系统的发电量?

解答

要估算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需要知道系统安装当地的有效日照时间,系统效率,系统安装容量。例如1000瓦的光伏并网系统,安装地点为北京,有效日照时间为4小时,光伏并网系统效率誉为80%,所以该系统日发电量计算公式=组件安装容量×有效日照小时数×系统效率=1000 ×4 ×0.8=3200wh,约为3.2度电。

10.用户怎样获得国家的电量补贴?

解答

电网企业负责指导和配合项目单位开展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并网运行调试和验收,与项目单位签订购售电合同。电网企业对企业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全部发电量和上网电量分别计量。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按电量给予补贴。电网企业应按照国家规定的上网电价与项目单位结算上网电量电费,并按国家规定的按电量补贴的政策,对项目全部发电量按月向项目单位转付国家补贴资金。

11.工商业用户安装光伏发电系统有什么好处?

解答

工商业用户安装光伏发电系统的好处有:工商业用电量大,电价高,自发自用比例大,回收期短,收益率高;另外光伏系统有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能够帮工业用户完成节能减排指标,尤其在开展低碳交易的试点城市。

12.光伏发电系统有噪音危害么?

解答

光伏发电系统是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不会产生噪音影响,逆变器的噪音指标不高于65分贝,也不会有噪音影响。

13.光伏组件上的房屋阴影、树叶甚至鸟粪的遮挡会对发电系统造成影响吗?

解答

光伏组件上的房屋阴影,树叶甚至鸟粪的遮挡会对发电系统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每个组件所用太阳电池的电特性基本一致,否则将在电性能不好或被遮挡的电池上产生所谓热斑效应。一串联支路中被遮蔽的太阳电池组件,将被当做负载消耗其他有光照的太阳电池组件所产生的能量,被遮蔽的太阳电池组件此时会发热,这就是热斑现象,这种现象严重的情况下会损坏太阳电池组件。为了避免串联支路的热斑,需要在光伏组件上加装旁路二极管,为了防止并联回路的热斑,则需要在没一路光伏组串上安装直流保险,即使没有热斑效应产生,太阳电池的遮蔽也会影响到发电量。

14.哪些情况可能出现备案失败或者失效?

解答

地级市或县级能源主管部门在受理项目备案申请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审核并将审核意见告知项目单位。当申请项目的累积规模超出该地区年度指导规模时,当地能源主管应发布通知,停止受理项目备案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有效期内,如果无特殊原因未建成投产,项目备案文件自动失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