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海外光伏市场现复苏迹象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10
14: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光伏市场 光伏组件 光伏产业

“最新统计显示,4月我国光伏组件出口规模达到5.46GW,同比下降4.35%,环比下降27.1%。”日前,东方日升全球市场总监庄英宏对记者表示,这一降幅远好于市场预期。

海外市场是影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多国发布了“封锁令”,光伏产品外销受限,海外市场需求不确定性增大。为此,4月以来,伍德麦肯兹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行业分析机构均下调了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规模预测值。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将今年全球太阳能需求预测下调了16%,从此前的121—152吉瓦区间降至108—143吉瓦区间。

在5月底发布的最新研报中,招银国际依旧表示了对海外光伏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担忧。“根据和企业了解的情况,截至5月中旬,国内市场受‘630’抢装潮的影响,需求增长,但海外市场需求仍不高,光伏主要供应链企业依然面临出货和价格压力。”招银国际称,如果海外市场能够在6月底前恢复,则可以填补国内市场抢装后的空缺,并对下半年的光伏产品出货价格带来支撑。

TüV南德大中华区副总裁许海亮则认为,如果海外新冠肺炎疫情在7月前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或将迎来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的爆发。

然而,早于市场预期,光伏海外市场正在缓慢复苏。

据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 Trend数据,部分海外市场已经或计划启动今年光伏发电项目的招标工作。据其不完全统计,包括缅甸、土耳其、芬兰、葡萄牙等在内的8个国家发布了共计9.17GW的招标项目,招投标时间基本在5月底至6月底之间。

Energy Trend认为,光伏海外市场需求逐渐显现,并且呈现需求分化的趋势。欧洲、美国在政策上松绑光伏项目开发,放松限制措施。截至目前,美国超30个州解除经济活动限制。欧洲多地延期的光伏项目招标重新提上日程,光伏项目建设和光伏产品订单有望快速重启。

反观印度、巴西等国家,“封锁”政策多次延长,导致当地光伏市场复苏进程再度放缓。5月30日,印度内政部宣布,将正在实施的全国封锁措施再延长一个月,至6月30日。虽然印度光伏市场需求仍在,但何时显现无法确定。

与此同时,今年海外光伏市场或将出现黑马。比如,匈牙利、葡萄牙、芬兰等欧洲国家率先启动,截至目前拟招投标项目规模已达1.2GW。此外,波兰光伏项目新增装机规模也相对亮眼。波兰电网运营商PSE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波兰平均每月光伏发电新增装机量稳定在100MW以上。

随着海外光伏市场需求放量,太平洋证券在最新研报中表示,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光伏市场将呈现逐步复苏态势,产品价格的下降也将激发海外需求,预计全球全年总装机量在110-120吉瓦。

东吴证券称,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步好转,今年第四季度全球光伏装机需求有望超45GW,2021年全球需求或将达到160—170吉瓦。

另有分析认为,海外市场回暖,不排除有企业趁光伏产品价格处于低位时囤货的情况,仍需谨慎对待。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