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电站如何实现交易资产最优?

日期:2020-06-08    来源:国能日新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 资产交易 电站运维

即将到来的平价上网加快了光伏企业进一步整合与优化配置,电站的高发电能力、高IRR能够为企业在资产交易中提前锁定有利地位,因此企业对电站的资产优化是极其必要的。那么,电站要如何进行资产优化,怎样优化最高效呢?

数据是电站资产优化的基础,数据质量提高了,电站的发电能力也就提升了,收益自然而然提升。但目前光伏电站的信息化系统只停留在数据采集与展示阶段,并不能对发电数据质量进行自动化分析与监控,造成电站的发电损失。国能日新的技术专家告诉大家,通过智能化运维,利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对电站进行管理,其实可以让电站资产优化事半功倍。

国能日新从目前电站运维的实际问题着手,通过智能化解决方案帮助电站实现智能优化与管理,有效提高电站资产价值。下面就从影响电站的五个关键指标进行详细分析。

01低效组串电流智能排查与告警

光伏逆变器在光伏电站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逆变器高效与否决定了电流转换效率和输出电力的高低,最终决定电站发电量的高低。因此,在平时运维时,及时查到运行的低效逆变器支路并快速处理,能够大大提升发电效率,但目前有些电站仍依靠人工的方式排查电流为0或低效的组串。

以一座50MWp光伏电站为例,单额装机容量500kW逆变器,共计100台逆变器,每台逆变器下带8台汇流箱,每个汇流箱按照16条支路计算,全场共1.28万条支路。对于如此庞大的支路数据,传统的方法是电站运行人员通过综合自动化系统查看1.28万条支路,一次检查电流为0的支路耗费时间大约为1小时,低效组串的检查时间则耗时更长。而在正常情况下,电站每天需要检查2-3次,海量的支路数据大幅增加了运维人员的工作量,而且人工检查可能出现的漏检无形中造成了发电效率降低。

智能化运维能够帮助电站快速检查大量的支路数据,通过定点扫描的方式,实现逆变器检查的自动化、智能化。当电站组串电流为0或某条支路组串电流低于平均值的百分比时,系统会自动告警,及时提醒运维人员检修,从源头上降低了发电量损失,并提升了运维人员的工作效率。

02生产数据的自动化统计分析

光伏电站的生产数据包括日发电量、累计发电量、最大辐照度、最大发电功率、开机功率、关机功率等,这些数据是电站的基础数据,可为电站做数据支撑和分析,为集团经营和电站优化做进一步判断。但目前仍有一些电站采用人工抄表统计,缺乏自动化手段,数据统计缺失、低效。

智能化运维正是从电站本身和设备层面,通过自动化的数据统计方式,来解决人工抄表数据统计缺失、低效等问题。对于电站来说,能够对峰值功率、辐照水平、等效小时、电站整体PR进行统计,以及理论发电和实际发电的对标;对于保证电站输出功率的逆变器来说,能够对单台逆变器的发电量、等效小时以及各方阵的逆变器发电数据进行统计。这样,不仅减少了人工抄表带来的误差,而且对效率低下的设备提前预知及安排运维检修,降低损失。

03多参数对标提供数据支撑

一个光伏电站中可能存在同类型不同品牌的设备。如站内1-10#方阵为集中式逆变器,11-13#方阵为组串式逆变器,也可能存在不同的实验设计方阵(如:单晶硅/多晶硅,单双轴跟踪等方案)。而如何对不同方案、不同品牌设备进行发电性能对标,为实验或后期设计采购提供依据尤为重要。

智能化运维能够自动统计各类型/设计方案的设备生产性能参数(逆变器的功率因数、频率、温度走势、日月年发电量、各路MPPT输入总功率等任意参数),进行横向对标;同时,还可以自定义增加与其生产相关的参数对标,例如逆变器的发电量和辐射量的线性关系,箱变低压侧测量表和所带逆变器发电量的关系等。通过多参数的对标,为电站生产运行、后期设计优化及采购选型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04智能清洗提醒让效益更好

一般认为,光伏电站组件上的灰尘能降低电站35%的发电量,光伏电站清洗后大幅提高发电量已经是业内的共识。而对于清洗时间的选择上,电站往往是每季度或春秋两季清洗一次,但有时清洗之后遭遇大风、黄沙等恶劣天气的情况常有,清洗之后发电量提升不超过2%,造成成本浪费(目前清洗一次的成本约为1500~3000元/MW,西部地区略低)。那么如何通过智能化手段来判断什么时间清洗是发电量提升最高,成本最低的呢?

目前市场上的智能化清洗模块,通常采用电站PR值进行计算,而当PR值中最关键的数据参数环境监测仪缺乏维护时,此项数据的精准度将大打折扣。鉴于此,可采用标杆法,通过升压站较近的方阵进行常规清洗,并与全站的发电性能进行对标,当低于偏差值时,提醒电站进行清洗(需考虑未来天气预报信息),并自动统计清洗前后的发电性能及经济收益信息。

05资产智能化、透明化管理

对于工具出入库、交接班记录等电子办公方面,常规电站一般采用纸质记录,并可喷涂修改。长久下去很容易出现记录缺失,工器具缺失等现象。通过智能化运维对出入库及交接班记录进行无纸办公,不仅实现了历史运维数据的查看,而且集团管理人员可远程对电站的各班组及备品备件情况进行透明化管理。

除了以上五个指标,国能日新的智能化解决方案还涉及到电站运维、运营管理的方方面面,综合实现电站从低效发电向高效发电、从低收益向高收益、从低质量向高质量运行的目标。从长久来看,优化了电站资产,提升了电站价值,使电站在未来的资产交易中具备更多优势。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