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逆变器行业中“农村包围城市”的胜利

日期:2020-06-08    来源:锌财经  作者:周雄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8
09: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系统 光伏行业 光伏逆变器

“青企专访”年度第一期特推出青年科学家&青年企业家系列,通过这些报道可以了解到实验室中的学术成果是如何真正落地转化成商业价值,及其背后的创业故事。这篇文章是此系列的第一篇,后续会持续更新。

如何将忽强忽弱的太阳电能转化成稳定的家用电能?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个行业随之诞生——光伏逆变器行业。简单说,光伏逆变器可以将太阳能电池组件产生的直流电转化为符合电网质量要求的交流电,同时它也是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功能实现的关键部件。

由此,该装置被业内人士称为“光伏发电系统的大脑”。

全球变暖的现实压力下,各国都开始向清洁能源转型,并带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国内,随着“十二五”发展时期,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来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

在政策红利下,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禾迈)2012年在杭州成立,专注于光伏发电“大脑”——逆变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据天眼查数据,禾迈在2017年完成了A轮融资,团队也从最早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400多人。

受访者供图

2012年,对于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浙江大学博士,国家自然科学奖获得者、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来说,也是他走向社会开始创业的一年。

而现在,他的身份不仅是青年科学家,也是一位青年企业家。正因为这样,他也时常被问到一个问题——科学家来做企业会有什么优势和劣势,该怎么扬长避短?

“科学家做企业存在长处,比如抗压性比较强,还有懂得如何学习解决困难;劣势也很明显的,比如一开始创业不太有社会经验。所以,扬长避短很难说,只能在解决问题和困难的过程中进行学习和提升,让企业更好的发展下去。”杨波这样说到。

科学家严谨的思维,同样也体现在企业发展路径的考量上。

据了解,由于服务场景的不同,光伏逆变器也分为集中式、集散式、组串式和微型逆变器四种类型。在公司成立初期,在主营项目的选择上,杨波给的回答是尽量涉及。

禾迈微型逆变器 受访者供图

“当时市场上,像华为等大厂都在做集中和组串式这样的中大型逆变器,国内逆变器行业中并没有一个标准,不能说哪个类型就能独占市场,所以一开始就都有涉及了。”杨波对锌财经说。

另外,通过调研杨波发现在国内市场上集中式,集散式和组串式逆变器是主流,大部分电站是地面光伏集中发电;而在国外,别墅式住宅居多,可以实现各家各户依靠太阳能发电,所以微型逆变器被广泛使用。

针对国内外市场的区别,杨波决定了一条“两条腿走路”的发展路线:一方面在国内城市推行集中式、组串式等逆变器,另一方面在国外主推微型逆变器、打开海外市场。

其实,在这样的发展路径上,禾迈也更加重点发展微型逆变器。“逆变器微型化应该是这个行业的终极方向,因为相比于集中式、集散式和组串式等大中型逆变器,微型逆变器能量利用效率最高,也更小和更灵活。”杨波表示。

在他做出这个决定后,却受到了很多人的反对。

“你这样做,不符合国情。”在那时,他经常听到这样的评价。但他并没有改变想法,因为他找到了微型逆变器在国内适用的场景——农村家庭光伏发电。

农村光伏发电

就在2016年,杨波带着微型逆变器准备进入农村时,一个从未想到的问题摆在了他的面前——一个合伙人强烈反对这个决定。“那个合伙人认为微型逆变器的应用核心场景应该是城市,而不是农村,在农村做就是浪费时间,而我还是觉得农村市场是有前景的。”杨波这样表示。

这场争论的结局并不圆满,杨波坚持之前的想法向农村进发,而那个合伙人也离开了公司。但事实证明,走农村这个选择是正确的。通过了解,目前禾迈的微型逆变器已在浙江省很多农村被使用,并在省外一些农村也有覆盖。

随着更多的农村使用禾迈的微型逆变器后,在示范效应下,目前禾迈在国内已经有20个城市、超过5000户家庭在使用相关产品。国外市场方面,产品已覆盖欧洲、北美40多个国家。

这一切在杨波看来,当时被人看做错误的决定,如今却有这样好的效果,真可谓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胜利。

在被问到公司未来的方向时,“之后禾迈除了光伏逆变器以外,还会向储能型逆变器去发展。”杨波这样回答。因为在他看来,随着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国家应该会向大范围的电力调度去发展,因为现在国外已基本实现。

“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我们也会随之进步,或许在未来世界能源供应中可以成为关键的一环。”杨波在采访结束时这样说到。

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

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波

受访者供图

采访杭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理事会员、杭州禾迈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波,以下是采访部分问答整理:

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公司的运转和发展有什么影响,怎么应对的?

杨波:影响是有的,因为像生产制造这一块就至少拖慢了一个月的进度,现在才慢慢缓过来。但这次疫情,首先是政府支持,让公司第一批复工了,同时也倒逼公司在生产体系和管控体系上做出了优化,让进度赶了回来,这也算是“因祸得福”。

在公司发展的过程中,什么时候在心里真正有底了?

杨波:其实从创业初期,还是在公司成立之后,或者到现在,从来没有有底过,到现在都没有觉得公司成功了,因为困难和问题会伴随着公司的发展,所以一直都会在一种警惕和敬畏的思维下来经营公司。

相比于2012年,现在的光伏逆变器行业的变化是怎样的?

杨波:行业是一直往好的方向走的,只是是按螺旋上升的方式进行的。因为随着光伏政策的变化,都会引起整个行业的变动,甚至停滞不前,但由于光伏产业是国家重点行业,特别在新基建政策发布后,整个行业未来会更好的发展下去。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