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未来10年光伏发电每度成本将降至0.1元内

日期:2020-06-05    来源:光伏智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5
09: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成本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已经比火电成本更低,这意味着未来5-10年光伏将成为最便宜的能源获取方式,10年内光伏发电每度成本可能将降至0.1元以内。”1月12日,山东航禹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欧文凯在“2019中国制造论坛”上如此表示。

欧文凯称,如果每度电成本降至0.1元以内,将可以解决8亿人口用电问题。同时,也可能缓解缺水难题,因为全球18亿人口面临缺水状态,而海水淡化过程中70%的成本来自于能源成本。

他还表示,目前全球光伏制造80%在中国,排前20名的企业也基本上是中国企业,全球其他国家再难有机会构造本国光伏新能源产业,从上游到下游,中国已经掌握了光伏行业话语权。

以下为发言实录:

欧文凯:我契合今天主题谈一下光伏产业的故事,说一个屌丝的故事,很像中国民营制造的缩影。整个光伏产业在七十年代就开始有这方面的研究了,当时整个全球因为中东战争石油价格保障,欧洲、美国销售暴涨,所以大家都在寻找替代性能源,所以找了光伏,从原理上出发,证明这条路是可行的,但它是一个基础性的产业,研发了几十年都没有怎么落地。后来在2002年的时候,由德国率先开始对光伏的应用进行了一个补贴,当时中国的科学家,在澳洲做研发的那个科学家看到这个机会,然后把这个商机落到了中国长三角的城市,叫做无锡,这是无锡上德的故事。那时候整个光伏产业就开始腾飞了。

现在中国的光伏产业是什么情况?全球光伏80%的制造是在中国,排名前20的基本上清一色是中国企业,只有一家是美国企业,一家是韩国企业,在短短的十几年中,中国光伏产业已经把所有的,像美国这种积淀非常深的国家,欧洲、德国这个技术非常强的国家,日本就技术非常强的国家都打败了。现在全球发展内任何一个国家再没有机会构造本国光伏新能源产业的机会了,中国从上游到下游已经掌握了这个行业的绝对话语权,我之前在研究一些德国产业的时候,发觉德国的技术那么强,因为它每个领域基本上都有一些隐形冠军,但是中国为什么能打败它?可能是跟光伏产业特性有关,因为光伏是一个放宽标准的半导体企业,有内模定律在,出货量每翻一倍时,成本下降19%,这恰恰在成本上是中国优势,正是因为规模,中国在成本上打败了德国。

现在光伏已经到了历史拐点,它平价了,它在发电侧比火电的成本还低了,这恰好是这几个月发生的,这意味着在5-10年内,光伏会成为一个历史上最便宜的能源方式,可能十年内它的度电成本会降到1毛以内。1毛以内是什么概念?全球范围内现在还有8亿人口是没有电用的,如果是1毛以内,意味着这8亿人口的用电问题可能就会解决了,因为在这些缺电的地方用火电+电网,这种成本,用光伏+储能可能更便宜。然后度电成本在1毛的时候,也可能会把缺水的问题,因为全球有18亿人口是缺水,海水淡化有70%的成本是能源成本,如果光伏在1毛的情况下,缺水的问题也将会得到解决,这就是中国光伏的发展小故事。

在中国光伏产业发展制造的城市里面,因为一开始是落地了在无锡,后来围绕着无锡周边长三角的城市,整个产业链的配套都做起来了,现在排前20的,全球排前20的光伏企业,有10个是在长三角的,很可惜,珠三角没有获取这个技术红利。但是其中一个环节是逆变器,是光伏产业很关键器件,刚好珠三角有便利电子机件,所以70%逆变器落在珠三角。我们计划建设光伏制造工厂,很想落到珠三角,但是它相应配套和技术工程度度远远没有长三角发达。所以我们团队们都很头疼,如果按照商业考虑,我觉得更应该落地在长三角。

主持人:欧总,您刚才讲到工人素质的问题,您能不能再深入谈一下,它原来没有光伏产业的上下游,对这个产业比较陌生,这种培训成本不适应,还是说整个珠三角,它的产业工人现在素质比长三角有所差距?

欧文凯:刚才我提到主要是从产业配套来说的,光伏产业链是很长的产业链,从上游的硅片到应用电站,到小路灯等等,这个在长三角已经形成了非常完善的,因为硅量、硅片、电线、电缆在长三角,但是在珠三角只有一个逆变器,有少量一些组件,它整个产业不成气侯。

另外,做生意也好,投资建厂也好,实际上还有很重要的两个因素:

1、营商环境。营商环境契约性,守不守契约,这些软东西。我判断这些营商环境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那个城市的研发强度,就是研发占当地GDP的比例。佛山这边应该是2.7%左右,在全国来说只有两个城市上了4%的,一个是深圳,一个是北京。整体来说,长三角的几个城市研发强度都略高于珠三角的几个城市;

2、人力资本。人力资本什么概念?我去一个地方投资建厂,我得有成熟配套的技术工,如果没有技术工,那我得当地有学校,能输出这种已经具备一定知识储备的人才,他进来我可以培养他,总体来看也还是长三角那边的大学多一些,佛山这边目前还没有几个大学,有几个职业培训学校,但是对一些专业的技术工来说,可能还是远远不够的。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