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光伏扶贫电站与运维技术及应用成果通过专家评价

日期:2020-06-05    来源:中国分布式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5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工程 光伏扶贫电站 国网阳光扶贫行动

在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线上科技成果评价会议上,湖北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光伏扶贫工程综合效益提升的成套技术及示范应用”通过了专家成果评价。中国科学院院士程时杰带队的成果评价专家组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017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出资4.37亿元,在定点帮扶的湖北“三县一区”为23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分别建成了20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帮助近3万户贫困户1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

“光伏扶贫电站建成后,专业运维是保障电站长期稳定运行的关键。”湖北电科院相关负责人说。针对少数光伏扶贫电站故障停运时间长、受恶劣天气影响和设备故障造成的停运次数多等问题,湖北电科院项目组开展技术攻关,于2018年年初研发成功“国网阳光扶贫行动”村级电站智能运维管理平台,形成“专业公司运维+村级日常管护+智能手段管控+供电企业技术支持”的“四位一体”运维方式,实现了对电站故障分级、分类快速判断,通过把监测故障预警信息直接发送到运维人员和各村管理人员实行快速联动响应及处置,显著提高了电站运维效率,提升了电站发电效益,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光伏扶贫工程综合效益提升成套技术。

据介绍,项目成果应用后,2018年湖北“三县一区”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1086小时,发电效率提升了23.4%,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

目前,该成果已在湖北“三县一区”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维,以及青海、河南等地光伏扶贫电站检测中成功应用。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