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日本光伏发展的新机遇: 1%的农田应于农光互补可实现30GW装机

日期:2020-06-05    来源:光伏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5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共享 光伏系统 光伏发电

自2020年4月也就是日本最新财政年度的第一个月开始,新的上网电价政策开始生效:其中关键的变化是新政策的费率和对规模从10 kW到50 kW的光伏系统的自我消耗要求,以及参加投标的项目容量下限从之前的500 kW降低到了250 kW。

这些变化反映了日本经济产业省(METI)的一个新方向,代表了日本补贴政策的重大修订。METI打算在在确定电力来源的基础上实施一项可再生能源支持计划。

该计划通过将可再生能源分为两类:竞争性能源和本地消费能源,来推动光伏发电的装机。目前,大型光伏电站已被定位为一种有竞争力的能源,并将在上网补价(FIP- feed-in premium )计划下整合到电力市场中。新计划预计将于2021财年开始。同时,50 kW以下的系统——基本上是小型商业光伏系统和连接到低压电网的住宅光伏系统——被划分为本地消耗的能源。这也就是说这些系统主要用于用户自消费和社区消费。

10kW至50kW的光伏系统需要符合新计划的两项规定:首先,系统必须达到至少30%的自消耗率,当项目业主申请FIT审批时,他们需要提交自消耗的计划,因为在系统运行期间输出的电量是会被监控的;第二个需求与电网中断事件期间的操作有关,这意味着在响应此类事件时隔离或隔离的能力,并提供至少一个外部电源插座。第二项规定涉及到与电网中断期间的操作规范,也就是说业主在相应此类事件时,能够做到系统绝缘,并提供至少一个外部电源插座。

如果光伏装置能够满足以上要求,那么10kW到50kW系统的上网电价比50kW到250kW系统的价格高1日元。

弹性的电力供应是一个关键问题,由于日本长期经历由于地震引发的大面积停电,较为知名的主要有2011年日本东部大地震和2018年北海道东部伊武里地震,以及2019年的15号台风和19号台风等重大飓风灾害。目前,日本大多数国内生产的逆变器都具有防孤岛功能,一些日本公司正是因为具有这种功能进而大力推广他们的产品。

提到农业光伏系统的应用,10kW到50kW规模的项目是没有自消耗要求的,因为目前农场对电力方面的需求可谓微不足道。尽管如此,农光互补系统还是需要满足大面积断电的操作要求以及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制定的一些其他的规则。

在日本,可用于光伏安装的土地有限,“光伏共享”(solar sharing)被认为是一个有前途的光伏应用。根据MAFF的说法, “光伏共享”指的是当农业活动进行时,光伏阵列可以在农田上持续发电。2013年,日本发布了一项关于所谓“光伏共享”的规定,明确了在农业用地上安装光伏的要求。

这些规则允许在系统满足若干标准的情况下,临时对农田进行双重利用;也就是说,这些光伏系统可以随时被移除,而且这种农光互补的设计是为了让同一处土地的农作物获得最佳光照。此外,每年都需要报告一次农业的收获情况,在光伏系统安装之前,农作产量应保持在平均产量的80%以上。这些规定(尽管复杂)拓宽了农光互补的应用。

千叶生态能源株式会社是日本农业光伏领域的领军企业。该公司的武石真神(Takeshi Magami)表示,哪怕日本只有1%的农田采用农光互补系统,就可以实现约30GW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

预计今年4月生效的农光互补免除自消费要求,将在Covid-19疫情限制措施接触之后,更多的激发人们对农光互补应用的兴趣。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