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分析 » 正文

BIPV元年已来?光伏巨头“分食千亿市场”,谁更有机会胜出?

日期:2020-06-04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4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BIPV 光伏企业 光伏建筑

国内光伏企业“分食巨大蛋糕”

BIPV有着惊人的市场发展潜力,潜在市场空间达千亿。这为BIPV提供了足够的业务承载和发展空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测算,我国目前既有建筑面积约800亿平方米,可安装太阳能光伏电池近30亿平方米,装机容量约400GW;同时我国每年新建建筑面积约为40亿平方米,可安装太阳能电池约3亿平方米,装机容量也不小。

这份巨大的蛋糕,让国内众多光伏企业也“垂涎不已”。

自“531政策”以后,无论是基于主动、或被动的原因,为了促使光伏发电成本进一步下降,中国光伏企业都在摆脱单一市场的风险,积极布局屋顶光伏市场。

国内市场,除隆基股份之外,中信博、东方日升、晶科等也是较早布局BIPV的企业。

东方日升作为国内较早一批从事光伏发电业务的企业之一,也在积极布局BIPV,2020年初,东方日升表示,公司已储备了BIPV的相关技术并得以应用。

据了解,东方日升常州2.05MW的BIPV项目已于2019年8月28日通过电网验收并开始发电。预计年均发电量约为200万kWh,内部投资收益率14.8%。

中信博预测,未来会有更多的业主采用BIPV一体化解决方案,在享受太阳能发电带来绿色收益的同时,还节省了屋顶维修的资金成本与时间。

晶科电力则对光伏建筑给出了立法规定的预测,晶科电力表示,到2025年,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将通过地方法规的形式,修改或新增本地应用太阳能系统的建筑标准,要求在一定高度以内,一定面积以上的新建的住宅楼都必须安装光伏系统;所有园区适宜的已建工商业屋顶必须安装光伏也将纳入地方园区管理法规。

上述隆基新能源即将问世的BIPV新品将全面应用双玻半片高效单晶、360度直立锁边、无缝拼接等领先技术,提升BIPV产品保温散热、防风防水、防火防雷抗冲击、轻量化等性能及使用寿命的同时,实现高效发电功能与可靠建材功能的一体化结合。

三峡资本在参观隆基股份生产线时表示:“隆基股份推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BIPV产品,希望能继续引领光伏行业发展新的方向和趋势。BIPV作为绿色建筑的未来发展方向,深度集成建筑建材和光伏能源的功能和特性,将不断助力清洁能源多元化发展。”

根据隆基 BIPV 建筑光伏一体化解决方案, 预计项目投资回收年限仅 7-8 年,IRR(内部收益率)达到 11%。

好消息是,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政策,风电消纳空间为 37GW,光伏消纳空间为 48GW,大幅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的风电 30GW、 光伏 40GW 的消纳指标预期。目前各省针对 2020 年光伏平价、竞价项目已启动申报 工作,并将于 6 月底之前落地,此次消纳指标扩容无疑将给予申报企业信心。

对于BIPV未来展望,业内人士认为,BIPV是解决近零能耗建筑用电用能需求的关键技术因素,随着近年来光伏产业链成本的快速降低使得光伏产业从光伏电站走向BIPV,行业由政策依赖走向无补贴时代,自发性市场需求的崛起将打开BIPV发展的广阔空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