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组件翻新?如何把关光伏组件的质量?家庭电站户主赶快收藏备用!

日期:2020-06-02    来源:英利绿色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2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家庭光伏电站 光伏组件 电池片

随着安装家庭光伏电站的用户越来越多,很多人可能会关心,光伏组件在生产、运输或者安装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损坏?会不会影响电站发电量?普通人怎么应对这些问题呢?

今天呢,我们就讲一些光伏组件的验货和检修知识,确保消费者能够使用到质量过关的光伏组件,保障光伏电站高效运行。

光伏组件安装前需要做哪几项的检查工作?

当用户拿到光伏组件的时候,首先要检查光伏组件信息表,核对规格、型号、瓦数等是否和设计参数一致,如不符合建议立即更换。其次,对组件外观进行检查。

组件表面玻璃检查:

目前大部分光伏组件表面采用的都是超强耐冲击的钢化玻璃。在验货时,确认玻璃表面是否干净整洁,有无划痕、压痕、皱纹、彩虹、裂纹、不可擦除污物、开口气泡等不良因素。

光伏组件电池片检查:

组件内的电池片是用焊带连接成串的,从组件正面可以看到每串电池片排列是否整齐、焊带在电池片上有无开焊、焊偏等情况,还要注意焊带表面有无堆锡、氧化现象(氧化的焊带呈黄色)。

A级电池片标准,从外观上必须满足:无崩边、崩角、缺口、色斑、划痕、隐裂、氧化等缺陷,无明显色差,主栅线不允许断栅等。

光伏背板检查:

背板表面干净、平整、清洁,表面无异物、脏污、褶皱、碰伤、鼓包、划伤等,背板与玻璃边缘无明显缝隙。

接线盒检查:

接线盒具有不可擦除的标识:产品型号、电压等级、输出端极性、警示标识等。

接线盒与电缆连接可靠,无脱落卡扣及连接上下壳体的扎扣完好牢靠。

接线盒底座硅胶与背板粘结牢固,无起翘现象,无可视缝隙。

连接器端子有显著的正负极性标识;连接公母头接触良好,有良好的自锁性。

一线品牌的组件后面的接线盒,大多采用盒体、盒盖压接一体式密封处理,整个接线盒结构密封性和密封强度较好,另外接线盒标识清晰,粘接牢固,扎扣可靠。

铝边框检查:

组件的铝边框应整洁平整,接口紧凑无明显缝隙,无破损无腐蚀,边缘无毛刺,具备完整的接线孔和安装孔,长度、位置正确。

铝边框封装的效果也会影响组件的寿命,而且从铝边框的外观可以验证组件是不是原厂新品,一些降级组件、翻新组件、偷换品牌的组件往往会忽略铝边框的处理,拆箱的时候就可以清楚的发现。

光伏组件检验总结:

1、同一批次的光伏组件,电池片的表面颜色应均匀一致,无明显色差、断栅、缺陷损伤,焊点氧化斑等现象。

2、组件内的每串电池片排列整齐、焊接无偏差,电池串之间间距均匀,无明显偏差,焊带表面无堆锡、氧化现象。

3、组件的封层中没有气泡或脱层现象,层次清晰透明,内部无污物异物,无杂色。

4、组件的铝边框应整洁无腐蚀斑点,接口紧凑无明显缝隙、尖锐、毛刺。

5、硅胶的封边应均匀,无局部堆胶现象。

6、接线盒标识清晰,粘接牢固,扎扣完好牢靠。

如果上述检查环节出现问题,要立即和厂家代表直接沟通,确认是否需要更换产品。

当然了,在使用过程中,家庭电站户主朋友们也要定期检查光伏组件,如果发现以下问题存在,则需要及时调整或更换光伏组件:

光伏组件玻璃碎裂、背板烧焦或有明显的颜色差异。

光伏组件接线盒变形、扭曲、开裂或烧毁,接线端子无法良好连接。

光伏组件中存在与组件边缘或任何电路之间形成连通通道的气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