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产业政策密集,龙头公司梳理!

日期:2020-06-02    来源:柑说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2
10: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制造项目 光伏企业 绿色供应链

事件:2020年5月2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0年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进行公开征求意见。《规范条件》主要从生产布局与项目设立、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环境保护、质量管理、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等八个方面进行规范。

一、优化产业布局,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

征求意见稿提出,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引导光伏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

新建和改扩建多晶硅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30%,其他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其中,电池制造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900万元/亩,组件制造项目投资强度不低于500万元/亩。同时要求申报符合规范名单时上一年实际产量不低于上一年实际产能的50%。与2018年本相比,从强调扩产规模转向重视技术创新及产品质量。

二、强调技术创新,全面提升工艺技术和综合能耗要求。

工艺技术方面,产品技术指标要求大幅提升:例如,新建单晶硅电池项目(双面电池按正面效率计算)平均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3%(2018年本要求为21%),新建单晶硅组件项目(双面组件按正面效率计算)平均光电转换效率不低于20%(2018年本要求为17.8%)。征求意见稿还对光伏制造各环节电耗、水耗等能耗指标进行详细规定,各指标与2018年本相比有不同程度下降,推动光伏制造能源综合利用及能耗水平的优化。

三、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写入行业规范,提升光伏制造企业综合发展能力。

智能制造方面,鼓励企业促进自动化装备升级,推动生产设备联网与数据采集,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利用率。

绿色制造鼓励企业打造绿色供应链,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建设绿色工厂,生产绿色设计产品。此举有助于全面提升我国光伏制造企业综合发展能力。

四、短期来看,低效行业扩产速度趋缓;中长期来看,新技术导入有望加快,提升行业发展质量。

我们认为,此次征求意见稿对光伏制造行业扩产引导方向的转变是行业发展到本阶段的必然产物,我国已占据了全球大部分的光伏制造产能,无序的行业扩产行为无疑会加剧行业恶性竞争,从强调规模到强调质量,标志着我国光伏制造行业将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短期来看,行业扩产速度将受到一定影响,技术跃进较小的扩产项目可能会受到限制;中长期来看,能够推动行业降本提效的新技术导入速度有望加快。

综上,全球范围来看,光伏产业日趋成熟、市场化进程持续加速,看好新技术导入和龙头公司的市占率提升。受益标的:中环股份、通威股份、隆基股份、福莱特、信义光能、中来股份、山煤国际、福斯特、阳光电源、林洋能源、晶盛机电、正泰电器、捷佳伟创、迈为股份。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