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主动融入能源革命 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与数据中心融合发展路径

日期:2020-06-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玲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2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革命 可再生能源 新基建

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能源供给革命、能源技术革命、能源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是新时代对能源工作的全新要求。发挥新基建等战略新兴产业带动作用,落实能源革命总体要求,持续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符合能源革命中关于“同其他领域高新技术紧密结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国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的相关部署。秦淮数据集团近年来在主动融入能源革命,以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抓手,在推进当地产业结构转型,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努力,并取得一定成果。为此,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秦淮数据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居静。

能源革命以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对数据中心行业有什么重要意义?

居静:“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刻揭示了世界能源发展的大趋势和大逻辑,揭示了新时代我国能源发展的特点规律和方向趋势,对于在新时代做好能源工作、推动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随着当前能源革命进一步深化,能源综合改革试点进一步推进,数据中心作为“新基建”的核心产业之一,在实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方面大有作为。

一方面,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产业,能源成本在整个10年生命周期的运营总成本中比例超过一半,主动参与能源革命的进程,不仅是数据中心企业和单个行业的社会责任,也是关于整个数字经济行业发展、减本增效的必由之路。另一方面,数据中心作为高载能特征明显的“新基建”行业,身处能源革命与新兴战略性产业结合的战略交叉点,随着以数据中心、5G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鼓励数据中心企业加大能效相关技术研发投入、提升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特别是鼓励中立第三方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化发展,积极探索建设可再生能源发输用一体化零碳信息基础设施运营,也将进一步从需求端根本上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

秦淮数据集团在融入能源革命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居静:作为国内首家承诺将100%使用可再生能源作为企业发展目标的数据中心企业,秦淮数据集团十分重视可再生能源与数据中心的深度融合发展,既为数字领军者及其客户提供普惠和坚实的数字底座,又提升可再生能源富集区域的就地消纳水平,促进当地经济转型的绿色发展。

第一,瞄准可再生能源富集区。在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战略选址阶段,秦淮数据集团选择特大城市的周边关键位置,瞄准能够实现能源、数据和客户需求“三流合一”的区域,充分发挥核心城市周边土地、电力、网络连通性等战略生产要素的成本优势,进一步实现产品的普惠,降低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本。目前,秦淮数据集团在国内规划、建设和运营的十多个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大多集中于诸如山西、河北等可再生能源富集的区域,这为可持续性地降低能源成本提供了必要条件。

第二,注重可再生能源供给与消纳并举。秦淮数据集团在各级政府和能源供应企业的支持下,注重可再生能源的联动供给、专属用户变电站和高效率的数据中心场地之间的协同,在尽力保障能源充分供给的同时,通过创新的设计和技术不断优化能源效率,以期早日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战略目标。以秦淮数据集团位于山西大同的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为例,依托当地丰富的风光电等新能源优势,随着2019年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一二期的投入运营,已成功实现将本地富裕的风电和光电就地转化成为高效的计算产能,有力推动了京津冀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成为从“输能源”到“输算力”的践行者。

第三,积极探索可再生能源与数据中心结合。我国的可再生能源消纳水平在能源革命进程中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仍然面临着依靠补贴、并网难、弃风限电等问题。归根结底看,可再生能源供给与消纳还未完全与数据中心等发展日益成熟的、大规模的、有持续载能需求的战略新兴产业形成合力。秦淮数据集团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企业充分参与可再生能源改革的路径,参与电站开发,寻求清洁能源投资,打通“发-输-用”零碳数据中心100%清洁能源本地供应及消纳。日前,我们与大同市新荣区、灵丘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开发投资用地协议,两个区域合计拟投资装机400MW。

秦淮数据集团为什么选择在山西发展新一代超大规模数据中心?

居静:山西省拥有丰富的、开发条件较好的可再生能源资源,近年来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规模全国第一。根据最新数据,2019年,山西风电、光伏装机双双突破千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25.3%;山西电网风电、光伏利用率分别达到98.87%、99.84%。根据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建设目标,2025年山西新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40%,预计风光装机将达到6400万千瓦。

秦淮数据集团在山西大同投建运营的环首都·太行山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正在建设成为中国首个100%可再生能源稳定供给信息技术产业基地。其中,项目一期、二期已于2019年投入运营,三期、四期工程预计今年内投入运营。该基地首期建设规模500亩,远期规划2500亩,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拥有超过20座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将成为全国乃至亚太地区最大的单体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园区,也是秦淮数据集团在全国和环首都区域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生态产业集群布局最重要的核心节点。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在能源革命框架下,如何更好地发挥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参与能源市场化改革路径,助推可再生能源与数据中心在市场化配置下更好结合?

居静:就全球数据中心行业的通行做法来看,其巨大的能源需求往往使其主动切入能源投资活动中,如亚马逊、谷歌等数字基础设施巨头在全球多地均有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直接投资或持有。

我国数据中心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自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加快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后,数据中心在国民经济中的底座地位日益凸显。从需求端切入,加快数据中心行业参与能源市场化改革,构建适应数据中心良性发展的专属能源机制就显得势在必行,可再生能源与数据中心有机结合的市场化配置迫在眉睫。

一,鼓励数据中心企业参与可再生能源直接投资。数据中心企业直接参与可再生能源投资,不仅可以分担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原始资金压力,还能够利用可再生能源建设周期短的特点,通过既有配网体系,为数据中心企业直供绿色平价电力,进一步提升数字经济的发展质量。

二、促进能源投资主体多元化、公平化。令人欣喜的是,在新版《能源法》的意见征集稿中明确:“从事能源开发利用活动的投资、经营和管理主体应当公平竞争,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鼓励各类投资主体依法平等参与能源开发利用活动和基础设施建设”。这意味着,不再区分所有制,能源领域向民营资本和外资全面开放。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