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太阳能光热企业 不要被困难吓倒

日期:2020-06-01    来源:《中国企业报·消费电子周刊》  作者:许意强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6/01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太阳能光热市场 多能互补 太阳能光热企业

不要因为市场的阶段性艰难而迷失了企业未来战略转型的方向,也不能因为行业暂时性的困境而停止了对新能源光热产业未来发展新商机新模式的不断探索与开发,更不能因为农村饱和、进城无望而率先退出太阳能光热市场的竞争,国内众多的优质太阳能热水器企业们,请扛住压力、耐住寂寞,最终一定会拨开乌云见阳光。

今年以来,国内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陷入了异常艰难的行业性困局中。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边是行业进入门槛低所引发的市场竞争无序,价格恶战持续不断、过度促销透支未来资源,行业标准落后于企业技术和产品的发展速度引发的概念炒作不断;另一边则是农村市场趋于饱和、市场需求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城市商业市场开发无果、消费习惯和产品技术均未取得重大突破,行业整体发展陷入‘量减利跌’的下滑通道,一大批企业在市场拓展中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局和压力。”

对于一个市场成长经历尚不足20年、大规模市场化推广还不足5年的太阳能光热行业而言,在快速发展三五年后突然陷入了阶段性发展危机中,因为对产业未来发展空间看不清楚、新兴市场拓展难度突然加大而产生的恐惧、担忧、疑惑等缺乏信心的综合心理,远远超出了太阳能光热市场的实际表现和困难。

其实,太阳能光热市场的本质并未出现大的战略性变化和恶化,在国家“十二五”战略规划中,以太阳能光热为核心的新能源新材料属于重大战略新兴材料,将会从国家战略层面获得持续不断的政策支持和推动。同时,近年来国家推出的数千万套保障性住房、新能源建筑示范应用、新农村城镇建设与改造,将给未来国内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打开新的发展空间。此外,国家“节能减排”战略推动下的市场消费呈现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新方向,也给以太阳能光热为核心、大力发展多能互补热水系统的市场普及带来了数以万吨级的市场空间。这直接给国内太阳能光热企业在面向综合市场和需求下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提出更高的要求,还给上述企业在市场营销From EMKT.com.cn、人才阶段、战略规划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当前,国内太阳能光热市场出现的问题,症结在于“企业不断高企的市场目标遭遇了阶段性消费需求下滑的无情冲击”,责任不在市场出现变化,而是企业过度无序地透支农村市场需求。近五年来,农村太阳能热水器市场在政府、企业、促销等一系列推动下获得了井喷式增长,不过由于行业门槛低、企业战略缺失,在农村市场因过度透支而出现停滞甚至下滑时,一大批企业未提前进行战略市场的布局和产品技术解决方案的创新,最终出现了集体性困局,也由此使太阳能光热行业在2011年的发展陷入了一时的被动中。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在行业整体遭遇困局下,仍出现了以四季沐歌为首的少数行业大企业仍保持着正增长的发展势头。这意味着,未来太阳能光热企业除了要借助政策开拓市场外,还需要立足自身的产品技术和市场营销思维的系统性创新,在农村单机市场的规模化基础下,全力发展以商用系统集成为代表的新增城市商业市场,推动整个产业在现有的大规模化、大农村化背景下,向大品牌化、全产业链化、全市场化的方向迈进。

在中国,不是没有好的、可持续增长的市场空间,而是缺乏能不断刺激消费需求、推动产品升级换代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营销、新思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