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京蒙协作助力光伏产业 贫困群众获得“阳光福利”

日期:2020-05-29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扶贫 扶贫电站 内蒙古扶贫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太仆寺旗富盛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对24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十三五”村级光伏电站进行清洗并对受损设备进行加固。连续几天的风沙天气,使得太仆寺旗光伏电站太阳能板披上了厚厚的“黄装”,若不及时清洁,不仅影响发电量,同时还影响光伏电站的寿命。

光伏发电是目前技术较为成熟的能源开发种类,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是能源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2018年3月,北京市、昌平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当地调研,因地制宜把光伏电站作为产业扶贫的核心项目来抓。太仆寺旗是锡林郭勒盟面积最小、人口最多的旗县,也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旗。2013年以来,全旗有贫困嘎查村73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16092人。在太仆寺旗建设4个联村电站,很好地解决了贫困地区“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难题。光伏发电项目总规模20.325兆瓦,总投资13210万元,能惠及73个贫困嘎查村和3525户贫困户。

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第一批3个村级电站全部建成投产,2019年11月30日第二批1个村级电站全容量并网发电……京蒙两地相互协作、通力配合,第一批村级电站用时不到两个月就在内蒙古这样一个高寒、高海拔地区实现了全容量并网发电,其中民主村联村电站、帐房山村联村电站分别成为全区两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中首个一次性全容量并网发电的联村电站。

截至2020年4月底,4个已建成的村级电站累计上网电量3950万千瓦时,目前已结算售电收入1015.42万元,并按程序向73个贫困嘎查村进行了收益分配。与此同时,创新光伏扶贫收益使用分配管理机制试点工作在全旗21个嘎查村同步开展。

李存昌是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永丰镇河西村的脱贫户,在河西村被确定为光伏收益分配使用试点村后,他成为了村里的清洁工,每月能拿到1200元工资,这对于71岁的李老汉来说是件不敢想的事:“前些年能吃饱穿暖就很满足了,活了大半辈子,谁能想到现在还挣上了工资,就和做梦一样。”。“2019年6月15日开始执行第一套方案,优先把清理卫生的公益岗位分配给了有劳动能力的32户贫困户。2019年9月整村脱贫后,开始实施第二套方案,面向脱贫户实行自愿报名原则,7户脱贫户成为全村卫生清洁员,根据岗位分工,工资从650元到1200元不等。目前正在制定第三套方案,围绕孝老爱亲、干净人家、勤劳能干等方面增设了奖励先进等制度。待剩余光伏发电收益到账后,村里计划发展新产业,争取让‘钱生钱’,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河西村驻村工作队长周彦青说。

目前,太仆寺旗21个试点嘎查村利用光伏发电收益,采取“公益岗位补助+困难资助+奖励先进”等模式,通过设立卫生保洁员、道路维护员、垃圾清运员等岗位,鼓励贫困户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获得劳务收入,有效保障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京蒙协作助力光伏扶贫,从根本上增强了贫困户自身的“造血”能力,探索出了一条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发展道路。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