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爱康科技拟引入外部投资降低担保风险 年报巨亏16亿收问询函

日期:2020-05-25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肖超 陈锋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5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爱康科技 引入投资 年报问询函

深陷对外担保泥潭的爱康科技又有新动作。

爱康科技日前发布公告表示,为增强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公司实控人邹承慧将引入外部投资,共同投资于江苏新爱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新爱康集团”),新爱康集团将成为爱康科技的重要股东。

爱康科技在公告中称,此次投资为实际控制人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投资,涉及上市公司相关安排,目前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暂无重大影响。

此前受累于对海达集团方的担保爆雷,截至2020年3月,爱康科技的控股股东爱康实业所持有的78.76%爱康科技股份被司法冻结,被冻结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1.84%,另有占总股本9.79%的持股被轮候冻结。

爱康科技上市于2011年,是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光伏配件企业,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铝边框、支架等。但自2016年下半年开始,爱康科技的股价大幅下跌后一直维持在3元/股以下的低位。

截至5月22日,爱康科技收盘价为1.34元/股,距离1元面值退市的红线已相当接近。面对股民的担忧,爱康科技实控人邹承慧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对公司有信心,不会走到退市那一步。

10亿成立新基金

爱康科技在公告中称,有限合伙企业江阴金贝一号新能源发展合伙企业(下称“金贝一号”)拟募集10亿资金,全资控股新爱康集团。而新爱康集团拟用所获得的全部资金通过二级市场购入、协议转让或定增等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全部用于持有爱康科技股票,最终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

而金贝一号的普通合伙人由邹承慧及其父亲邹裕文共同设立的张家港爱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爱康企业管理”),与外部投资机构广东西部环保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西部环保投资”)共同担任。

其中,邹承慧的三家关联方张家港金贝五号信息科技企业(下称“张家港金贝”)、刘罗秀(邹承慧之母)、江阴爱康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进行出资,三方出资总额拟定为3亿元,由爱康企业管理负责;西部环保投资负责引入政府产业基金等有限合伙人,并拟募集资金7亿元。

对于此次拟共同投资的进展,爱康科技也表示,有关各方共同投资成立金贝一号的合伙协议暂未签署完成、工商设立手续尚未完成;且新爱康集团尚在工商核名注册过程中,新爱康集团目前尚未持有爱康科技股票,未来增持或受让股票存在不确定性。

这并不是邹承慧首次对爱康科技的控股股东方进行调整。2019年末,原本作为爱康实业独资股东的邹承慧,将爱康实业的2.381%股权转让给张家港金贝,并卸任爱康实业法人。据天眼查显示,刘罗秀为张家港金贝的最终受益人,持有其60%的股份。

收年报问询函

爱康科技的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营业收入为51.26亿元,同比增加5.6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12亿元,由盈转亏,同比减少1494.96%。

这份年报还被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会计师认为,其无法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判断爱康实业的未来偿债能力,在一爱康科技原子公司的控股权转让事项中也存在无法判断的资金用途及余额可回收性。

年报发布后,爱康科技收到深交所的问询函。深交所要求爱康科技根据年审会计师出具的非标审计意见,做出进一步说明;并因占净资产比例近150%的对外担保,要求爱康科技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的情形,说明海达集团方债务到期后情况对公司偿债能力的影响等。

爱康科技对海达集团两家子公司的担保余额共计3.11亿元,在2019年年报中已全额计提预计负债。在业绩说明会上,爱康科技方面表示,海达集团成立于1979年,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民营马口铁和铝型材生产厂商,爱康科技自成立开始,便与海达集团子公司东华铝材存在上下游业务合作,并基于国内融资要求形成了互保关系。

彼时爱康科技表示,控股股东爱康实业集团一方面继续联合各方债委会成员,召开协调会维稳,另一方面,爱康实业正分步实施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对爱康实业的混改等战略突围措施,争取解除爱康实业对海达集团的担保风险。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