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喜报 | 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试验全面完成

日期:2020-05-23    来源:特变电工新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3
15: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变电工新能源 乌东德电站 特高压

5月21日,由南方电网公司与特变电工联合研制成功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昆柳龙直流工程)±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在特变电工西安产业园正式完成全部试验。

昆柳龙直流工程电压等级±800千伏,是国家“十三五”能源、电力发展规划明确的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和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继2017年5月联合南方电网公司研制成功世界首个±800kV/5000MW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阀塔后,特变电工新能源于2018年9月中标昆柳龙直流工程直流主设备采购项目,承担了柳北站极1高、低压两套特高压柔直换流阀及其阀控制系统的供货任务。为了确保我国自主研发的特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能一次性投运成功并长期安全稳定运行,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与特变电工新能源联合攻关,在特变电工新能源控股公司西安柔性输配电有限公司建设了±10.5kV/40MW背靠背全实物对拖平台,该对拖平台由144个额定电压2100V,额定电流1200A的功率模块及对应的换流阀控制系统构成,具备对昆柳龙直流工程柔直换流阀功率模块及阀组件进行全电压、全电流验证及工程供货的柔直换流阀一次系统与二次系统互联互通性验证的能力。

该平台是昆柳龙直流工程中唯一使用工程供货功率模块及换流阀阀控系统构建成的对拖平台,平台所需控制保护模拟设备以及换流阀控制系统、换流阀产品全部由特变电工新能源自主开发,可对实际工程产品的长期可靠稳定运行进行深度验证。

截至2020年5月13日,该对拖平台已完成实验方案规定的全部试验项目,包含单端停机停运试验、静态均压试验、充电试验、解锁试验、控制器冗余试验、功率模块冗余控制试验、保护跳闸试验、阀控AB套间光纤插拔试验;双端解锁试验、紧急停运试验、模块整体过压保护试验、直流电压升降试验、环流抑制试验;双端满载168小时实验;单端45天连续不间断运行实验。首次验证了柔性直流输电相邻功率模块的冗余旁路通信功能,在单个模块下行通讯链路失效时,故障模块能够通过相邻模块转发的旁路指令成功旁路,避免了因单个功率模块下行通讯链路失效而导致该功率模块旁路失效,进而引起换流阀系统跳闸。

上述试验对工程供货的换流阀功率模块、阀组件、阀控系统的功能完备性与产品可靠性做了充分的试验验证,并检验了硬件本体与二次控制系统间的互联互通性,为即将开展的昆柳龙工程正式调试、投运提供了有力的实验支撑。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