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光伏发电让陕西顺丰村脱贫有“底”气

日期:2020-05-21    来源:西北信息报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1
17: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发电项目 扶贫光伏发电站 光伏板

近日,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潼关县顺丰村扶贫光伏发电站义务清扫光伏板。顺丰村光伏电站年均发电量12.97万千瓦时,年均为贫困户带来收入5000余元,让用户脱贫有了“底”气。

顺丰村位于潼关县城西部,由张尧村、布施河、樊家和三河四个村庄合并而成,由于沟深坡陡、自然环境恶劣,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家底”十分薄弱。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定点包联该村后,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现当地太阳能(3.330, -0.05, -1.48%)资源丰富,暖带大陆性季风气候特点显著,降水偏少,气候干燥,光照充足,发展光伏项目具有先天自然条件优势。在充分调查、征集民意的基础上决定帮助村民发展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项目就是一个动力源(4.810, 0.05, 1.05%)”,顺丰村驻村第一书记朱伟军介绍说,“通过这个项目,能够激活村民致富的冲劲、干劲,让贫困户都能看到收益,享受红利,还能加速带动村上其他产业经济,一举多得呀!”

顺丰村光伏电站于2017年12月底并网发电,该电站利用合村并镇计划后原张尧二组添景苑小学的的废旧校舍2000平米安装光伏板,总投资84万元,容量102千万伏,年均发电量12.97万千瓦时。

除了承担发电任务,该公司还安排当地贫困户在电站“上班”,村民茹江红一边扫着地一边喜笑颜开地说,“在这里拔拔草、擦擦光伏板,一个月能挣1500元,像我这种年纪现在能够在家门口上班,这可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

通过积极探索“光伏产业扶贫”新模式,该公司把光伏发电作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新途径,实现了由“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的转变。“除了保障光伏电站的建设,我们也在不断加大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村子硬化道路14600米,更换变压器11台,安装路灯33台,新打机井7眼,铺设管道4300米,这都是村民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看着村民们的家底越来越厚,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朱伟军自豪地说。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国网渭南供电公司将会进一步聚焦脱贫攻坚关键步骤和薄弱环节,实施“支部+园区+扶贫合作化+贫困户”的模式,在推动定点扶贫、消费扶贫的基础上,巩固扶贫成果。同时常态化开展扶贫光伏电站设备、线路检查,及时协助处理各项隐患缺陷,加强电站运行监测与数据分析,确保光伏电站安全稳定运行,实现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脱贫成效。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