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杭汽打造国内功率最大塔式光热发电汽轮机,助力电站高效发热

日期:2020-05-20    来源:浙报融媒体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20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光热市场 光热项目 杭汽轮集团

青海省德令哈市,青海中控太阳能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项目里,在太阳光的聚光效应下,锅里里的水沸腾翻滚,汽轮机在水蒸气的带动下高速运转,将热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并入电网。

作为我国首批光热示范项目之一,自2019年9月底进入性能考核期以来,该电站已累计发电达7486.96万kWh,上网电量6708.71万kWh,平均发电量达成率达97.06%,其中今年前三月发电量达成率更是连续超过100%,创下全球同类型电站投运后同期最高纪录。

“如此之高的发电效率,这台汽轮机功不可没。”5月19日,记者从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高效发电的关键正是项目中由杭州汽轮动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汽轮集团”)制造完成的国内功率最大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

浙江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科技查新(评估)中心查新结果显示,“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是国内首台50MW功率等级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长达182天考核期的稳定表现,也意味着我国在大功率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制造领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具备了大功率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国产化装备制造能力,打破了国外垄断。

“与一般汽轮机不同,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具备快速启停和双缸再热的特点。”据杭汽轮股份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副主任王宝来王宝来介绍,一方面,为提高太阳能发热效率,技术团队对该汽轮机进行了总体设计方案优化,使其能够根据热能情况快速启停,满足光热发电系统电力调峰的特殊要求,另一方面,汽轮机采用高低压缸双缸布置,最大可能提高热能利用率。日前,该汽轮机也获得2019年度浙江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太阳能热发电汽轮机”的成功研发进一步验证了杭汽轮集团驱动汽轮机自主研发技术的成熟性、稳定性和可靠性,证实了中国在工业汽轮机技术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进行技术攻关,制造出功率更大、稳定性更强的汽轮机。”杭汽轮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