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正泰2019年财报解读:营收/利润连年增长背后的内因与驱动力

日期:2020-05-08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作者:魏小坏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08
12: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正泰新能源 电力市场 光伏产业

4月29日,正泰公布了2019年财报。

数据显示,正泰2019年营收30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23%;净利润39.71 亿元,同比增长5.5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7.62亿元,同比增长4.7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0.00亿元。

作为低压电器行业和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正泰的这份财报和未来增长措施,令业界关注。

营收/利润何以保持连年增长

2019年~2020年注定是中国能源电力市场的重要变革期。

2019年财政部“38号文”列出了十项妨碍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做法,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行清理和纠正。这意味着政府采购市场将趋于完善,内外资品牌同台竞技,民族品牌在政府采购中的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大。

2019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密集出台,光伏产业开始由补贴推动向平价推动逐步转变,值得关注的是,受大环境影响,产业链上下游相关企业若要保持足够的市场竞争力,就必须提升技术实力。

在产业新周期已经到来的当下,有挑战也有机遇。根据国际能源网的分析,目前很多企业已经显露疲态,甚至产品出现了“量涨额降”,导致了利润下滑甚至亏损的局面。正泰是其中极少数自上市以来始终保持营收和净利润连年高增长的企业。

竞争激烈的成熟市场中,并不会存在“偶然”。正泰持续高速增长的利润背后,主要是做对了三件事:

首先,夯实低压电器“王牌”业务。2019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消费需求不稳、区域增长不平衡加剧,对产品创新升级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长期坚持品质与创新的正泰在低压电器领域的优势不断突显,在关键基础设施、工业厂房和居民建筑中,正泰低压电器以“供电连续性、安全性和稳定性”三大性能优势成为占领市场的核心。并通过掌握多项智能化应用技术,推进产品从单一元件走向集成系统解决方案。去年,正泰低压电器业务主营收入同比增长9.41%,毛利率33.73%。

目前可以看到,正泰低压品牌随着产品技术实力的提升,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到了全球标杆项目中,在项目甲方和行业设计院中的认可度很高。2019年正泰又入围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中国电建等大型央企成员企业战略供应商。

国际能源网认为,全社会用电量的提高是低压电器市场规模增长的根本驱动力,随着工业自动化的加速渗透和人均GDP的逐步提高,居民生活用电量将保持快速增长,全社会用电量也将持续稳步上升,未来三年,低压电器将成为千亿规模的市场。正泰在低压领域将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其次,新能源光伏业务持续突破,成为第二大主业。经过十余年行业深耕,正泰新能源已深度融入到了全球新能源产业链中,目前,正泰新能源在光伏领域已经形成组件制造、电站开发和EPC总包服务三大模块,并且皆取得了重要突破,成为了新能源产业中的龙头企业。

2019年,正泰新能源实现营收120.46亿元,净利润11.17亿元。“以智能制造实现技术突破,打造‘德系品质’,不仅让正泰进一步实现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业转型,正泰新能源的市场认可度、好感度也得到了提升。”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国际能源网了解,2019年正泰新能源全球组件销售3.73GW,顺利实现荷兰103MW的EPC项目并网发电,首次中标波兰51MW光伏电站的EPC项目合同;正泰新能源在国内市场也绽放异彩,成功获得竞价项目 650.58MW,并且成功中标白城与达拉特旗两个国家领跑者基地项目。

与此同时,正泰新能源积极探索业务模式,增强渠道活力,在新拓展的户用光伏市场上快速占领高地,足见正泰新能源的市场洞察力和行动力。财报显示,去年正泰新能源新增户用总装机容量达 988MW,同比增长 300%以上,在国内户用市场上的市占率20%,继续位居国内领先地位。

再者,灵活优化战略布局,全面拓展市场渠道。不论是低压电器还是光伏领域,这两年市场渠道正在发生深层次的变革。主要有两点:一是企业们开始尝试线上销售,用户线上购买习惯和品牌集中化已是大势所趋;二是渠道下沉,在城市化战略快速推动下,中国能源电力市场用户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正泰准确洞察和预判到了这一趋势变化,迅速搭建“全渠道”模式,不断优化完成“线上+下沉”两大布局。

财报显示,到2019年底,正泰拥有500多家核心经销商,4700多家重点二级分销商,超10万家终端渠道,形成了以省会城市与重点工业城市为核心、地级市广覆盖、区县级深度下沉的营销网络。同时增设高价值区域经销商,以进一步提升分销渠道覆盖率。

此外,正泰通过搭建品牌馆、电气工业超市等项目,正泰品牌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与美誉度不断地扩大,有效促进了其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

正泰征途中的三大驱动力

从众多能源电力品牌中脱颖而出,达到目前行业市占率遥遥领先的位置,正泰这些年来的表现的确得到了业内的一致认可。其速度的彰显,便源于其对产品及市场渠道上的塑造。

在新出炉的2019年财报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泰在推动新增长与新变革方面的驱动动力:

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用户。严控产品、创新渠道、培育品牌,是企业经营中必须具备的“三驾马车”。

在产品部署与深耕渠道的过程中,正泰对品牌影响力的理解和投入也在不断增强。一方面正泰低压产品布局、渠道圈层拓展以及渠道渗透节奏,都离不开品牌影响力的支撑。甚至产品与渠道触达终端用户前,必须“品牌先行”,才能更高好地在终端用户认知层面与同类品牌形成差异化的区隔。

事实上,这些年来外界已经非常明确的感受到了正泰在品牌塑造上的形象——“品质+服务”,这也是正泰长期贯彻的修炼内功与品牌提升双管齐下的策略。到目前,正泰已连续4年荣登中国好光伏品牌榜。

增强核心技术驱动力,加速“全球领先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战略布局。近年来,正泰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在新能源光伏、储能的技术与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上做了很多积极探索。与此同时,正泰凭借在发、输、储、变、配、用+EPC全产业链优势和长期积累的品牌、渠道、资本、平台等资源优势,通过系统集成和优化设计有效降低了总成本,开辟出了新的商业模式。

在这一系列行动与布局的基础上,以产品智能化与智能制造为核心,正泰要成为“全球领先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目标,已有实实在在的支撑。

这也是正泰面向未来变革的重要战略布局,这样的布局将通过增强关键业务与核心产品技术实力、市场竞争力来驱动。正如南存辉所说:“对于正泰,新技术带来的不是一场革命,而是一系列的发展进化。”

在实现整体战略布局上,2019年,正泰研发投入达到 9.8 亿元。截止 2019 年末授权有效专利 3124 件,专利申请665 件,专利授权 412 件。

加速“全球本土化”。从成立到现在,正泰全球化发展的目标没有变,唯一有变化的是,早些年正泰是“本土全球化”,如今正泰是“全球本土化”,要在当地站稳脚跟、要建立自己的“革命根据地”,本土化经营是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2019年正泰提速海外子公司布局,完成迪拜、越南、印尼、哈萨克等多家海外子公司设立,以及意大利经销商渠道并购工作。通过自建与收购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海外本土化的深入布局。

此外,正泰新能源海外电站已覆盖欧洲、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及地区。正泰在财报中称,将坚定全球化战略,逐步扩大市场份额。

在有效对抗经济增长复杂性局面的同时,正泰已经稳步形成了中国民族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国际能源网认为,市场艰难之下,才是对一家企业增长活力与健康商业模式的真正检验。坚持增长与变革长跑的正泰,正在不断打破市场、商业、产品与技术的壁垒,这既是作为行业TOP级企业领跑力的证明,也是正泰新能源目标成为“全球领先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正确打开方式。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