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能源解读:参与RE100的日本企业与可再生能源

日期:2020-05-08    来源:PV JAPAN BRIDGE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08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日本能源 太阳能发电

「RE100」是「Renewable Energy 100%」的首字母简称,他是一个鼓励企业内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国际性组织。到2019年12月4日为止,全世界一共有216家公司加入了这个联盟。在加盟的这些公司中,多是宜家,耐克,星巴克,苹果,谷歌这些叱咤各行各业的行业巨头。

不过仔细观察并不难发现,加入re100的企业中很少能看到我们东亚企业的身影,远景集团与2019年9月1日加入RE100,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加入re100的中国公司。

日本截止2020年4月27日,总计有33家公司加入了re100联盟。显然我们企业在环保意识上还有待提升,但是不得不说远景集团率先为中国企业哎世界上迈出了一大步。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这些加入RE100的日本企业与它们的可再生能源对策。

索尼与可再生能源

在相机、游戏机、电视等家电领域为人熟知的日本企业SONY(索尼)公司,近年来逐渐将目光投向能源的发展。

他们为自己企业量身订立了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目标,他们决定在2040年之前将所有企业使用的电力都变成可再生能源,以降低消费者和投资者对环境问题的担忧并且提高企业价值。

索尼公司的业务范围广泛,不仅生产家庭娱乐产品,还拥有索尼影视娱乐公司,制作电影和影像等内容。

他们所定制的再生能源计划,也将覆盖这些产业。目前在全球拥有的111个设施中都设置了太阳能板并向公司提供能源,同时索尼公司也考虑加大购买清洁能源。

截止到目前,虽然可再生能源只维持在企业用电的7%左右,但索尼公司计划将在2030左右达到可再生能源占比企业总用电的30%左右。

事实上,在欧洲大陆,索尼公司已经达到了100%利用清洁能源。不过因为半导体的制造将消耗企业总用电的80%左右,所以拥有大量的半导体制造工厂的日本,远远没能赶上这个水平。这也给在日本的能源相关产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和发展潜力。

索尼中的太阳能

索尼公司于去年8月宣布,将在离公司较远的设施之间利用太阳光发电。并与2020年2月正式开始。

因为不通过电力零售,所以可以廉价使用环境负荷小的可再生能源。虽然日本国内的再生能源导入量有减少的倾向,但是如果像索尼这样的在公司内部大规模融通的运动持续发酵的话,有望再次激发整个日本企业界对于导入再生能源的积极性。

具体来讲,索尼在位于静冈县内的“Sony Music solution”仓库屋顶上,设置了约1700多千瓦的京瓷制太阳光面板,将仓库里用不完的剩余电力用于县内的该公司工厂。

这套设备使用中部电力的送配电网,但会使用不经零售商的“自我托运”方式的合同形式。近年来,面板的价格正在逐渐降低,比起从电力公司购买再生能源,价格似乎更能让人接受。

索尼预计通过引进并设置这些设备,将降低索尼仓库电力消耗的约一半、合索尼工厂的5%左右的电力消耗。这一行为将会有削减二氧化碳(CO 2)约1000吨的效果。

索尼在2018年加入了利用再生能源来提供电力消耗的国际企业联合“RE 100”,提出了在40年将5%的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100%的目标,这次导入太阳能来传导仓库和工厂的电力的案例,是实现此目标的重要一环,并且希望以此来推动今后项目的发展速度。

此外,外界还预计索尼公司将来会使用,发电专用的太阳能设备来提高再生能源使用率。

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太阳光一般使用再生能源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向大型电力公司出售。如果采用“自己托运”的方式话,会在前一天报告发电计划,如果有实际的发电量和误差的话会产生追加费用,受天气影响的太阳能发电往往只会利用小规模设施。

而索尼公司利用拥有高精度的气象预报的东京电力能源合作伙伴的系统。使计划的误差变小了,大型设施也可以采用“自己托运”的方式。

企业不依靠电力零售,而是自己筹措再生能源的活动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广泛流传开来。苹果、谷歌等美国IT(信息技术)大公司除了在自己的公司设施上设置太阳光面板外,还直接从风力发电设施等处采购再生能源。这种模式将在未来不可阻挡的扩散开来。

到目前为止,随着FIT价格的降低,再生能源的导入量持续减少。如果企业自己筹措的活动扩大,再生能源投资价值将拥有无限大的可能性。

大和住宅工业与可再生能源

2018年3月,日本大和住宅工业宣布加入了“EP 100”和“RE100”。作为达成可在能源企业方案的一环,并建设了“电力自给自足办公室”,

大和住宅工业作为日本建设、住宅工业产业加盟EP 100和RE100,是该行业世界上首次加入类似组织,当然大和住宅工业的加入同时也引起了业界不小的轰动。

据了解其加入的动机为2017年末,该公司环境部长小山胜弘参加了德国的COP 23的会议。

在德国cop23会议上,该公司以持续可能的发展愿景为基础,在会中提出了如何防止地球持续变暖的重要课题。其手段正是通过EP 100、RE100「利用再生能源来提供电力消耗的国际企业联合」所设立的目标为指导来达成企业目标。

从2007年开始,通过大规模太阳能、风力、水力发电等来推进可再生能源发电事业。2017年度时,再能源发电设备为235MW,发电量达到该集团总电力使用量的约6成左右。

而该公司的终极目标是2040年再能源利用率达到100%。该公司表示将转换公司的经营战略方针,打算持续的为向 住宅、建筑、环境能源事业的客户提出本公司的脱碳措施(彻底节能、再利用能源)。

本次大和住宅于,建设的公司首个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电力自给自足的办公室”,其中包括83.2kW的太阳能发电、75kWh的锂离子电池、井水和太阳能利用混合动力空调系统等。

大和住宅打算未来将这样的环保型设施更多的应用于职员住宅、建筑、街道建设,在实现RE 100的同时,并以提高公司事业的竞争力为目标。

在可在生能源这股世界浪潮中,世界各国的大企业纷纷身先士卒,引领着我们人类向着“可持续发展社会”为目标的这条康庄大道上前行,作为个人,或者企业,我们应该顺应这股潮流,持续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并加大可再生能源的使用率。

对比这些日本企业,我们的企业在环保意识上或许还有待加强,不过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有越来越的中国企业加入RE100,成为节能环保的领头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