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65家光伏企业Q1业绩大比拼:17企净利破亿 14企亏损!

日期:2020-05-08    来源:光伏头条 (微信号 PV-2005)  作者:郝睿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5/08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上市企业 光伏行业 光伏企业

目前,大部分光伏上市企业已经亮出2020一季度成绩单,这份疫情下影响的成绩单成色几何?

截至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记者发稿前,65家光伏上市企业披露了2020一季度财报。总体来看,51家光伏企业实现盈利,盈利企业占总数的78.5%,其中有26家实现净利润正向增长;14家企业陷入亏损。

(上述表格数据为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不完全统计,如有纰漏敬请指出,欢迎留言补充。)

17家光伏上市企业净利破亿  14企亏损

从净利润来看,一季度17家光伏上市企业的净利润破亿元,其净利润之和49.6亿元,占65企净利润总和的比例已超90%,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同比去年,隆基、特变、通威、正泰仍为前四强,仅位次发生轮动,呈现“风水轮流转”态势。隆基以18.64亿元的净利润稳坐净利润榜单头把交椅,特变则以4.12亿元净利润替代通威位居第二位,通威和正泰分别以3.44亿元和42亿元位居第三和第四位。

暂时进入榜单前十强还有晶澳、中环、福莱特、东方日升、阳光电源、福斯特,对应净利分别为2.86亿元、2.52亿元、2.15亿元、1.76亿元、1.6亿元、1.55亿元。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9家光伏上市企业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排名前五位的分别为芯能科技、锦浪科技、清源股份、晶澳、隆基,其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2318.64%、766.54%、249.8%、230.36%、204.92%。

此外,14家企业陷入亏损,中利亏损严重,净利润减亏1.8亿。

从营收来看,一季度营收超15亿的企业有14家,其中破50亿的仅有4家,分别为隆基(85.99亿元)、特变(78.79亿元)、通威(78.25亿元)、正泰(56.99亿元)。其中,隆基拔得头筹,营收与去年同比增长50.6%,上升至85.99亿元。

同时,京运通、上机数控表现得也较为抢眼,较去年翻了一倍至两倍,其营收同比增长130.86%,261.59%

以下从光伏上市企业的主营业务出发,分别从组件电池端、逆变器端、电站以及光伏辅材端进行财务数据分析。

组件、逆变器、辅材等

细分领域业绩分析

组件、电池片企业最赚钱:利润占比超六成

2020年第一季度,组件、电池片上市企业可谓是大赢家。尤其隆基、通威、正泰、晶澳、中环等头部企业的成绩更是遥遥领先。

从净利润来看,光伏、组件电池片端成最赚钱企业!16企净利润33.3亿元,占65企总利润的超六成以上。

据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1-4月光伏组件、电池片上市企业扩产频频,以中环、隆基、晶澳、通威、晶科、爱旭、亿晶光电等为代表的企业增资扩产规模近235GW,投资金额超935亿元。

七成以上光伏逆变器企业Q1净利润同比下滑

从光伏逆变器领域来分析,七成以上光伏逆变器上市企业2020年第一季度净利润都有一定幅度下滑,而锦浪科技、上能电气两家较为年轻的上市企业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锦浪科技净利更是激增766.54%。

其中,上能电气在深交所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间,发行价为21.64元,此次1833.36万股,募集资金3.97亿元。

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关注到,5月1日,锦浪科技发公告,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25亿元(含本数),用于年产40万台组串式并网及储能逆变器新建项目等。

两大光伏玻璃企业或将形成双寡头垄断

以下为光伏辅材类,包括玻璃、专用设备、材料等领域的上市企业2020年一季度财务数据,福斯特、福莱特两大玻璃龙头企业业绩较为抢眼,福莱特的净利更是位于辅材企业榜首,达到2.15亿元,同比上升97.01%;随后紧跟的则是福斯特、南玻A,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为1.55亿元、1.11亿元。

据业界人士预测,福斯特、福莱特两大企业在2020年底的光伏行业市占率将进一步超过六成形成双寡头垄断。

此外,光伏专用设备是辅材企业中第二大赚钱的领域,光伏硅片设备龙头晶盛机电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同比上升,营收更是同比增长26.13%。

随着近两年组件、电池片企业的扩产,光伏设备企业或将迎来井喷发展;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此前统计,2019年晶盛机电、帝尔激光、捷佳伟创、金辰股份、迈为股份、上机数控6企在一年左右的时间里签订光伏设备重大合同66.25个亿。

光伏电站企业2020年Q1财报数据一览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