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电站运维 » 正文

如何通过发电曲线诊断电站

日期:2020-04-30    来源:三晶电气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3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云平台 电站运维 电站诊断

晶太阳智能云平台是三晶电气针对光伏电站开发的多平台智能云监控系统,帮助用户与运维人员随时随地查看电站运行情况,实时远程监控逆变器运行状态。其中,云平台的发电曲线图最能真实客观地反映电站工况,让电站运维人员、电站业主直观了解电站运行状态,并实现智能高效的电站维护管理。但如何通过发电曲线诊断电站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电站发电曲线常见问题。

电站发电曲线常见问题与分析

曲线平滑 --电站良好状态

此曲线一般出现在天气晴朗,万里无云的情况,显示电站处于最佳状态。从曲线来看,9:00-15:00发电没有出现遮掩,发电情况良好。

曲线中断-- 可能监控掉线或逆变器故障

曲线中断应该根据监控中电站是否离线以判断电站状态。如果电站处于离线状态,则很有可能是监控掉线或者逆变器已经损坏。这种情况应该及时联系现场人员进行确认。如果电站没有离线,则可能逆变器处于故障告警状态。此时可以通过查看运维平台中的告警信息,了解具体故障原因,并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

锯齿状曲线—天气情况影响

锯齿状曲线可能是因为天气出现多云,甚至阴天或有雨的情况。详细情况应跟天气报告相比较,查看发电曲线是否与天气报告情况一致。

曲线削峰

曲线削锋其中一个原因是逆变器直流侧超配太多,交流输出已经达到逆变器的最大输出功率,因此出现削峰部分。另一种情况就是过压降载,根据安规要求,并网逆变器必须要在规定的电网电压范围内工作,并能实时检测且与电网电压同步,若该电压值超出安规要求范围,逆变器必须降低功率输出,甚至停止工作,以确保设备和操作人员安全。通过监控看交流侧电压是不是在安规范围内。例子如下:

这是一个位于河北的10kW逆变器的发电曲线。从9:30到14:50,曲线一直存在削峰情况,造成组件的严重浪费。维护人员与业主核实后发现电站实际安装了14.85kW 的组件。这种情况属于逆变器直流侧严重超配。

曲线突然跌落,实时功率突然降低

曲线跌落有多种可能。除了可能突然出现阴影遮挡(云彩、树叶等),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是中午时间段电网电压很高,导致了逆变器发生了降载。如多台单相光伏并网逆变器接同一条火线,中午时间段逆变器发电功率大,从而导致电网电压抬升厉害。若电压值超出逆变器安规要求范围,逆变器会降低功率输出,防止电压继续抬升,这样功率曲线会突然跌落。

在晶太阳运维云平台上,运维人员、电站业主能随时随地通过发电曲线直观查看电站运行情况,实现实时远程监控。利用好三晶电气智能云平台,用户能有效实现电站的智慧能源管理,保障电站收益。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