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光伏储备火爆:中广核、大唐、阳光电源领衔 湖北、广东均超5GW

日期:2020-04-26    来源:光伏們  作者:臧超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6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电站项目 光伏储备项目 平价项目 竞价项目

2020年的竞价、平价项目正如火如荼的申报,根据公开信息跟踪到2020年备案的光伏电站项目已经超过27GW。

从省份来看,疫情之后,湖北的备案规模迅速增长,包括国家电投、中广核、大唐等电力央企也扎堆湖北开发光伏电站项目,仅公开信息能跟踪到的备案规模已经将近7GW。其次是广东(5.16GW)、安徽(4.6GW),加上未公示规模的2019年“黑马”省份贵州——此前曾公示50个重点储备项目,这四个省份将领衔2020年光伏储备规模排头兵。

不同的是,广东、湖北、安徽大部分项目均以平价申报为主——这三个省份的脱硫煤标杆电价均排名全国前五,而贵州省2020年仍将以竞价为主,0.3515元/度的脱硫煤电价与1100小时的光照资源很难撑起贵州大规模的光伏平价基础。

据了解,湖北的光伏项目储备规模可能还远不止于此,有知情人士告诉光伏們,湖北平价项目的储备规模可能超过10GW。另一方面,从目前已经公布的申报政策来看,湖北与广东均给出了明确的消纳空间,其中湖北是3.5GW,广东1.5GW,这也是相当可观的规模了。

同时,以上省份的脱硫煤标杆电价较高,参与竞价优势不大,大部分项目仍以平价为主。实际上,鉴于2020年是平价项目有保护政策的最后一年,对于企业来说,在2020年底前完成备案就可以享受平价项目的优惠条件,可以预见的是,今年将成为光伏备案爆棚的一年。

但是从目前来看,各省主管部门仍将以2020年当年的消纳空间作为批复竞价、平价的上限,这也意味着这些储备规模大的省份竞争将非常激烈。光伏們在此前的文章《消纳空间配置“错位”,平价光伏项目申报受阻》中建议,因平价项目大部分需要跨年度建设,建议主管部门综合考虑2021年的消纳规划来批复平价项目。

备注:该数据仅为公开渠道公示的项目,部分省份可能未公示或者尚未查询到,仅供读者参考

事实上,除了上述公开的备案规模之外,山西、陕西、山东、青海以及东三省都是今年光伏储备项目大省。据了解,山西、陕西、青海的平价储备规模均超过3GW,陕西以榆林地区最为集中,日前榆林市发改委以消纳能力为由叫停了2020年新增项目申报;

青海省则采用“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方式,每个项目最高可按照100万千瓦规划,2020年首期新建10-20万千瓦,后续根据消纳情况分年实施。按照该方案,此次申报的规划规模可能超过6GW;

东三省地区因良好的光照以及较高的脱硫煤标杆电价正成为投资企业布局平价光伏项目的最佳地区之一。

来源:西勘院PPT

根据西勘院总图所所长惠星的测算,黑龙江、吉林、冀北、内蒙、山东、陕西、山西、广东等地都是适合发展平价光伏的省份,按照目前的投资成本是基本可以实现。

备注:该数据仅为公开渠道公示的项目,部分省份可能未公示或者尚未查询到,仅供读者参考

从申报企业来看,目前公开的备案信息中,中广核、大唐、阳光电源排名前三,其中中广核以3.5GW的备案量稳居第一。从特许权项目便开始参与光伏项目建设的中广核是中国光伏产业的见证者之一,也培养了众多的光伏技术人员,从2018年开始,中广核便加大了在光伏领域的开发力度。截至2020年2月底,中广核光伏装机规模达到4.25GW,仅次于国家电投、协鑫新能源。

从2020年开始,风电巨擘大唐集团也开始发力光伏。根据光伏們的统计,到2019年底,大唐集团的光伏装机约为2GW左右,在其电力装机中,光伏资产占比较低,但也因此,其面临的补贴拖欠较少。因此在去补贴的最后阶段,大唐集团深入布局光伏电力投资,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

在今年的光伏申报中,还出现了中核汇能以及国电的身影。中核汇能在2019年大手笔收购了江山控股、晶科等共800MW左右的光伏电站之后,正试图通过收购+自主开发两种方式快速扩大其光伏资产体量。据光伏們了解,中核集团2020年光伏、风电的装机目标约为4GW。

此前一直致力于风电的国电集团,在2020年也启动了光伏投资业务,其下属子公司龙源电力将作为今年光伏项目开发的主力。据悉,龙源电力2020年目标是约为1.5GW的平价光伏项目。

另外,在目前的备案项目公司背景中,也出现了例如阳光电源、林洋、中国能建、中国电建等以EPC业务为主的开发企业以及晶澳、晶科电力、通威、正泰等民营投资企业的身影。

从消纳空间看2020年的消纳空间上限将高于2019年,据了解,电网公司在最初的上报版本中给出的消纳空间约为32GW,经过协商调整之后,总规模上调至40GW左右,在放宽限电率以及扣除一季度的情况下,消纳空间可增至45GW左右。

2020年各省消纳空间预测

备注:上图中数据为光伏們经过多方途径获取,并非官方数据,仅供参考。

从2019年光伏发电市场环境监测报告也可以看出,相比于2018年,2019年转绿的范围大幅增长,红色区域仅剩西藏,这也意味着2020年可供开发的空间更大,尤其是新疆、甘肃转橙色,这意味着停滞了两年的西北地区,在消纳环境改善以及特高压通道的加持下开始重新焕发活力。

从客观环境来看,2020年是全国光伏项目开发环境好转的一年,各大电力央企对于光伏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开发意愿增强,民营企业大多开始转为与央企合作协助开发的EPC角色。但新的问题也层出不穷,消纳空间迟迟未出,地方主管部门正在新能源的管理上摸索前进,如何将新能源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协同起来,是摆在地方政府面前,也是新能源企业需要面对的挑战。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