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独家翻译 | 欧盟委员会:欧盟能源转型或受到原材料供应短缺影响

日期:2020-04-24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Brandon编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4
11: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欧洲能源市场 光伏项目 光伏原材料 光伏组件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讯:近日,一个由欧盟委员会委派的小组对欧洲能源转型的原材料需求进行了评估,评估发现,如果全球光伏生产规模较大,而某些太阳能技术的组件需求没有大幅提高,那么一些元素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

研究人员警告称,由于锗、碲、镓、铟、硒、硅和玻璃等原材料短缺,太阳能项目在欧盟的开展可能会脱轨。

据悉,欧盟试图在2050年前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这将需要大量原材料来建设太阳能和风电项目。欧盟已发布一份报告,试图评估材料需求和需求情景。

作者考虑到供应链威胁,因为大部分原材料必须进口到欧洲。作者参考了欧盟2030年和2050年的气候变化目标,并以此为基础,对所需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进行了建模。此后,研究人员根据不同的可再生能源部署方案,考虑了世界其他地方对相同原材料的需求,并加入了需要不同原材料的不同光伏技术的市场份额。最后,还考虑了研发减少原材料需求量的效果。

利用所有这些变量,报告的作者为欧盟设计了三种清洁能源原材料需求情景。

对太阳能最乐观的预期是,原材料需求将出现净下降,技术进步将抵消部分项目部署。

中等需求情景设想材料需求将增长3-8倍,而高需求情景设想到2050年,白银需求将增长4倍,硅需求将增长12倍。

更令人担忧的是,镉、镓、铟、硒和碲的需求预计将增长40倍。锗元素的需求也可能大幅增长,较2018年进口量增长86倍。

报告称,在高需求情景下,到2030年,混凝土、钢铁和铝等结构性材料的价格可能上涨8倍,到2050年将上涨30倍。光伏产业目前每兆瓦装机量消耗60.7吨混凝土。2018年,钢铁需求估计为67.9吨/MW;塑料需求为8.6吨/MW;玻璃46.4吨/MW;铝7.5吨/MW;铜4.6吨/MW。对于这些材料,报告的作者只预测了少量的材料需求减少。该研究预计,到2050年,这些材料的需求可能会达到2018年水平的80%、90%或100%,具体取决于需求情况。

报告作者认为,创新能力是降低原材料需求的一个重要因素。该研究指出,在过去十年中,晶硅面板中的硅材料强度显著下降。2004年,每瓦太阳能电池板需要16克硅,但到2018年,这一数字已降至4g,欧盟委员会联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er)预计,到2028年,这一数字将降至2.1-3克。

按照这种思路,研究人员表示,在高需求的情况下,锗、碲、镓、硒、硅、玻璃和铟可能会出现供应短缺,其中一些元素的需求超过了目前的全球供应水平。

报告警告称,这意味着欧盟的能源转型可能受到供应链薄弱的威胁,风电项目对稀土金属、钕和其他永磁材料的需求将加剧这一情况。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