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企业 » 正文

隆基发布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20-04-24    来源:隆基LONGi Solar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4
0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隆基光伏 光伏企业 光伏产品 光伏技术

4月22日,隆基2019社会责任报告正式对外发布。作为全球领先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正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引领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同时为人类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带来更多动能,创造更大价值。

引领未来的光伏科技

科技研发体系

隆基股份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出发点,持续关注客户需求,坚信技术创新是企业保持增长的核心要素,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加大研发投入,助推光伏行业的技术升级,打造可持续的光伏科技。公司自2012年上市以来,累计投入研发52.88亿元(2012-2019),研发投入全球行业第一。

光伏产品创新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隆基始终以技术创新和突破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依托全球领先的研发、技术能力与质量管控系统,专注单晶产品的研发与生产领域,在单晶全产业链持续进行高额的研发投入,隆基单晶电池、组件技术不断刷新世界纪录。

推动绿色转型

光伏发电技术的不断进步已经使其在全球很多地区成为了最具经济性的能源类型。隆基积极推动建立以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为解决经济与气候的两难困局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助力全球绿色转型。

光伏发展展望

隆基股份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了以光伏发电驱动光伏产品制造的“Solar for Solar”理念,以希望实现“负碳”发展。隆基将致力于通过‘Solar for Solar’的理念,实现用清洁能源生产光伏产品的完全零碳排生产,目前已在中国云南和马来西亚古晋开展了的实践,并尝试探索将光伏与荒漠治理结合,取得了积极成效。

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做主旨发言

2019年12月12日,在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隆基股份联合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布《中国2050年光伏发展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在技术进步带动系统效率提升等因素的驱动下,光伏发电成本将快速下降,光伏发电的成本优势在未来将愈加明显。2025年前,光伏发电就将成为最经济的新增发电技术之一。到2050年,光伏将成为中国第一大电力来源,占比可达全社会用电量的近40%。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在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言

随着技术进步的驱动,光伏发电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光伏发电逐渐将成为全球大部分地区最经济的能源,通过光伏和储能的结合,完全可以满足大规模引水绿化荒漠的需求,且耗能由光伏发电产生,不会产生任何碳排放。

生产绿色,和谐环境

隆基股份在为全球创造低成本清洁能源的同时,坚持践行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理念,以负责任的生产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担起更多责任。

引领“金刚线时代”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目前切片环节主流的金刚线切割技术,使得硅片切割环节不再需要使用碳化硅砂浆,极大减少了环境污染。隆基是国内首家将金刚线切片技术全面导入规模量产的硅片厂商,推动了切割设备与金刚石切割线的国产化替代,也带动了金刚线、金刚线切片机等配套产业链的国产化和产业化,引领光伏行业的硅片切割进入到“金刚线时代”。

使用可再生电力生产

隆基始终践行“用清洁能源制造清洁能源”的理念,2015年开始在中国云南省和马来西亚古晋布局,利用当地充裕且成本较低的水电来制造单晶硅棒、硅片、电池和组件等光伏产品,不仅带动了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也将清洁水电通过光伏产品输送到全球市场,转换为清洁电力,成为“清洁能源的搬运工和放大器”。

目前为止,隆基位于云南的三个工厂以及马来西亚工厂已接近实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生产,在无锡隆基、泰州隆基乐叶组件的工厂屋顶安装太阳能光伏系统,提升生产电力的清洁化比例。2020年3月,隆基正式加入RE100绿色倡议,承诺在2028年前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及运营所需电力100%使用可再生能源。

隆基云南楚雄工厂

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化

隆基引导供应商在材料、设备设计之初就考虑产品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问题,所选择的设备在具备更高性能和更先进的技术之外,同时也将其能耗控制到尽可能小的范围。

在光伏产品的设计和制造端,隆基提倡无废物设计、实施可回收、可维修性设计,在标准范围内,隆基将生产材料做得更薄(POE、EVA、玻璃、背板等),更轻(边框减轻等),更高效的利用原材料,尽可能使用可回收与可再生材料,研究并计划推广绿色背板材料。隆基双玻组件采用了2.0+2.0mm标准,从根源上减少原材料的使用与消耗。

在光伏产品的包装运输端,隆基倡导全产业链的包装循环,每个环节使用的包材都可以反复使用。例如,当硅棒运抵切片工厂后,所用包材将重新返回硅棒工厂进行回收再利用。隆基也鼓励供应商对包装材料进行循环利用,在整个供应链复制推广。在确保产品包装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也做到更轻更薄,很大程度上降低产品在运输中的碳排放。

在光伏产品的生产废料和回收端,隆基设立废旧物资管理部门,细化废料统计,对废旧物资再利用进行研究。例如,对硅泥、废旧金刚线、石墨、废纸板、废塑料等进行分品类管理,增加废旧物资循环次数以降低碳排。我们不仅努力让组件产品有超过25年甚至更长的生命周期,也正在关注并跟踪太阳能组件的报废情况,联合开展相关研究。

社 会

在员工发展方面,隆基以“尊重”、“机会”和“激励”为用人理念,尊重即是尊重他人,无论职位高低,平等的尊重他人人格、信仰、个人爱好与隐私;机会是指重视员工建议和心声,相信参与能够提高使命感;为员工创造职业发展机遇,是人才管理的核心之一。激励则是公平对待每一位员工,及时提供与工作成就相匹配的待遇。

促进公平就业

隆基股份奉行公开、公平、平等的用工政策,积极维护劳资关系的和谐稳定,遵守国际人权公约和全球工厂、办事处所在地的劳工标准及相关法律法规。在生产活动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公司坚决杜绝强迫劳动,不干涉员工信仰自由,不因民族、种族、国籍、宗教信仰、性别、年龄、残疾、婚姻状况等产生任何歧视,尊重员工自由结社和集体谈判的权利,不雇佣童工,坚持男女员工同工同酬,推进性别平等。

雇主品牌

隆基“光明的产业,共同的事业”雇主品牌价值定位,围绕着员工生命周期持续构建最佳的员工体验与成长平台,增强雇佣体验让员工产生强烈的雇主品牌认同度,激发员工敬业精神和在隆基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责任感。2019年,隆基股份发布了雇主品牌VI形象视觉识别系统体系,进一步提升雇主品牌传播力。

公益

隆基股份热心公益事业,将社会公益视为企业社会会责任实质性议题之一,公司对标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教育支持(SDG4)、气候行动(SDG13)和社区发展(SDG11)为重点,贯穿“经济适用的清洁能源”(SDG7)目标,建立公益捐赠流程统筹管理全公司公益慈善捐赠和公益活动,确保集团总部及各事业部的公益慈善活动,都能为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贡献。

百分之一基金

隆基为了更持续和专业的开展公益事业,2010年由隆基及社会爱心人士发起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设立的非公募专项基金。百分之一基金本着“百分之一的奉献、百分之百的改变”的宗旨,倡导每个人把不低于年收入的百分之一或者把一年中百分之一的时间、精力用于社会公益事业。百分之一基金成立以来,先后积极捐助青海玉树地震灾后重建,救助西藏先心病儿童,发放的奖助学金先后帮助800余名学生完成学业。2019年,百分之一基金完成兰州大学“英才励学”助学二期计划(2015-2019),累计资助兰州大学100名学子。在兰州大学110周年校庆之际,百分之一基金又发起兰州大学助学助教项目,登记捐赠金额达到500万元,将在十年期间继续支持兰州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和“双一流”建设。

教育支持

隆基股份将支持教育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领域,结合公司业务发展和人才需求,通过公益项目活动、光伏电站、校企合作项目等,持续推动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

2019年,在中国著名教育学家、兰大老校长江隆基先生少时求学的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隆基中学,公司援建18.6kW光伏电站,协调推动百分之一基金设立10万元奖助学金,由西乡县红十字会负责分三年向隆基中学学生发放,支持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并与兰州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举办“萃英微光”公益夏令营,让来自兰州大学薪火公益社的14名志愿者,与40名隆基中学的学生们在一起,开阔了乡村儿童的知识视野。闭营仪式上,隆基工会还组织员工代表向学校捐赠体育器材,实地感受参与公益活动的乐趣和意义。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