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伏动态 » 正文

2020年光伏新增容量机构预测下调18%至106GW

日期:2020-04-23    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3
17: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市场 光伏需求 分布式光伏

全球疫情大流行将对光伏市场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世界各国实施前所未有的封锁令,新项目的开发与建设进度均放缓。

鉴于现阶段的市场冲击,伍德麦肯兹研究团队下调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容量预测,从129.5GW下调至106.4GW,降幅为18%。

伍德麦肯兹首席光伏研究顾问Tom Heggarty表示:“我们预计,疫情与油价暴跌将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甚至2021年全球光伏行业也将面临严峻挑战。计划于2021年交付的项目目前正处于开发与融资阶段。当经济衰退来临时,所有的计划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2020年的光伏需求或将延期至2021年。我们仍下调了2021年的预测,从127.2GW降至123.6GW,降幅达3%。

疫情对于各区域市场的影响也各异。在疫情最初爆发的中国,经济指标显示经济正在复苏。晶圆、电池和组件的生产正逐步恢复常态,许多项目的施工也已恢复。我们预计,疫情对中国光伏市场上下游的影响,将在二季度内逐步削弱。相比之下,欧洲和北美的停工情况或持续第二季度,甚至第三季度。

到目前为止,拉丁美洲和非洲等其它地区受疫情影响较小。尽管如此,我们预计在接近年中的时候,这些地区也会出现严重的供应中断。

正处于施工阶段的项目进度也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建的公用事业规模项目首当其冲,各国的封锁措施或多或少延迟或中止了项目进展。对于此类项目,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取消项目,而是如何将不良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处于早期开发阶段的项目而言,情况也不容乐观。项目拍卖会被推迟,PPA谈判被中止,审批速度也在放缓。与此同时,电力价格疲软、外汇利率暴跌也严重损害了多数国家新项目的投资及经济性估算。原定于2021年的项目或将难以如期执行。

分布式光伏的开发与施工同样面临难题。安装人员通常在屋顶作业,需与客户接触,与各国“社交距离”的要求相悖。因此,许多国家的住宅设施已经(自愿或非自愿地)完全放慢或停止。

全球经济衰退的前景也令人担忧——伍德麦肯兹预测全球GDP将在2020年收缩2%。经济低迷、失业率不断上升带来的问题是,许多潜在的住宅和商业消费者将削减其可自由支配的支出,分布式光伏装置的安装容量将低于预期。

在政策制定方面,政府也有有所考量,经济刺激计划已经启动,后期政府将把重心调整至经济复苏,将出台更多刺激经济的利民措施。如果在疫情控制后,政府将开始致力于脱碳,光伏将凭借其经济性成为电力基础设施开发与建设的一大黑马。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