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光伏财经 » 正文

光伏玻璃量价齐升,福莱特玻璃成长加速

日期:2020-04-23    来源:智通财经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3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玻璃 福莱特 光伏玻璃产能

主业真的很重要,同样是玻璃,一个为光伏玻璃,一个为汽车玻璃,决定了福莱特玻璃及福耀玻璃股价命运,近两年,福莱特玻璃股价上涨92.2%,而福耀玻璃下跌了45%。

智通财经了解到,福莱特玻璃于4月19日发布完整的2019年年报及2020年Q1业绩,2019年收入48.07亿元,同比增长56.89%,股东净利润7.17亿元,同比增长76.09%,Q1收入12.03亿元,同比增长29.13%,股东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97.01%,超出市场预期。

因业绩信息驱动,次日该公司股价高开高走,收盘涨7.66%。实际上,受卫生事件影响,2月20日以来,福莱特玻璃股价回调了37%,但从中长期趋势上看还是不错的,从2018年至今涨了近两倍。即便如此,该公司目前估值也不算高,PB估值为1.8倍,PE(TTM)估值为11倍。

值得注意的是,福莱特玻璃过去五年业绩表现平平,收入基本没啥增长,但2019年打破了以往的增长水平,实现收入双位数的增长,2020年Q1延续了该等增长水平。那么,该公司此次业绩都有哪些看点呢?

光伏玻璃产能释放

福莱特玻璃从事生产和销售各种玻璃产品,包括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工程玻璃及家居玻璃,是全球第二大光伏玻璃制造商,拥有日熔化量 4300 吨的光伏玻璃生产线,和 1200 吨/天的浮法玻璃生产线。该公司总部位于浙江嘉兴,拥有嘉兴三个工厂,安徽蚌埠一个新建工厂,另外公司在越南海防的光伏生产基地正在建设中。

该公司业绩经历了四年的徘徊,2015-2018年收入维持低单位数增长,于2019年开始启动快速增长,实现56.7%收入增长水平,2020年首季也实现了29.13%的收入增长。

该公司业务产品有光伏玻璃、浮法玻璃、家居玻璃、工程玻璃、采矿业务以及其他业务,其中核心的业务产品为光伏玻璃。2019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得益于光伏玻璃贡献,期间该产品收入37.48亿元,同比增长78.8%,收入贡献78%,收入增长贡献94.8%,也就是说,除了光伏玻璃,其他产品整体基本没啥增长贡献。

2019年,福莱特玻璃在中国安徽省建立年产90万吨光伏玻璃生产基地,第一批扩张于2019年完成,日熔化量1000吨的三座光伏玻璃熔窑已经点火并全部投产,加上光伏行业需求回暖,贡献了2019年及第一季度核心增长业绩。

此外,该公司第二个安徽生产基地预计为该公司新增75万吨光伏玻璃产能,包含2条日熔化量1200吨的原片生产线,预计2021年陆续投产。新建越南难防光伏玻璃生产基地已于2019年完成厂房基建工作,正在开展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两座日熔化量1000吨的熔窑将于2020年点火投入运营。

该公司未来业绩的增长仍以光伏玻璃驱动,按照预计新增产能,到 2021 年底,光伏玻璃産能将达到 9800 吨/日,较 2019 年底産能增加约 85%。新增的産能拥有明显的技术和规模优势,成品率的提高和单位成本的下降有一定的预期。

根据相关研报,光伏玻璃行业近期酝酿涨价,2019年8月底时,3.2mm镀膜玻璃价格意向从目前的26-27元提涨至27-28元/平方米,目前市场已有部分报涨,主流仍在等待观望。实际上,从2018 年底至 2019 年上半年,中国光伏行业价格逐渐企稳反弹,涨价主要是由于光伏玻璃行业全年至今供给都偏紧而导致。

福莱特玻璃的光伏玻璃产品贡献超过7成收入,而新增产能逐步点火投入,在需求及价格回升下,对2020年及2021年业绩增长具有良好预期。该公司市场主要集中在中国市场、亚洲市场(除中国)、欧洲市场及北美洲市场,中国为核心市场,该公司或持续受益于光伏玻璃需求的回暖。

盈利归功主业

福莱特玻璃专注于光伏玻璃业务,一方面是行业回暖的前瞻性布局,另一方面是该业务产品盈利水平要比其他产品,比如浮法玻璃及家居玻璃要高得多。新增产能落地,不仅实现收入的持续增长,也将带来盈利水平的提升。

2019年,该公司的毛利率为31.56%,同比提升4.44个百分点,2020年Q1毛利率为33.42%,在毛利构成中,光伏玻璃作出了核心贡献,2019年贡献了81.2%。2019年,光伏玻璃毛利率为32.87%,同比提升5.19个百分点,浮法玻璃及工程玻璃毛利率较低,分别为12.43%和22.04%,同比略有下降。

2019年,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该公司的股东净利率为14.92%,同比提升1.63个百分点。期间该公司的四项费用,即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及财务费用率分别为5.31%、2.53%、4.25%及1.11%,同比分别提升+1.12个、-1.32个、+0.55个及+1.05个百分点。四项费用率合计13.19%,同比提升1.41个百分点。

福莱特玻璃业绩基本还是要靠光伏玻璃驱动,盈利水平依赖于毛利提升,而毛利提升主要受益于光伏玻璃的量价齐升。由于未来新增产能基本是光伏板块,而费用控制相对稳定,预计整体毛利率仍有改善空间以及持续提升净利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中,光伏玻璃生产制造载体主要为浙江福莱特及越南福莱特,10家子公司均为100%控股。

2019年及2020年Q1,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1.85%和50.6%,往年保持在50%左右的水平,流动比率也保持在1倍以上。该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占比较大,期间为30.81亿元,同比增长77.83%,远高于收入,其中应收票据增长高达116.9%。期间应收类占比流动资产69.52%,占比收入64.1%。

应收风险较小

以同行来看,比如福耀玻璃,主要产品为汽车玻璃,2019年业绩仅为单位数的增长,毛利率及净利率分别为36.51%及13.73%,资产负债率往年低于50%,应收类资产占比收入仅为21%。福莱特和福耀玻璃虽核心产品不同,但盈利水平差异不大,差异较大的为应收类资产占比,福莱特应收减值风险相对要高。

福莱特玻璃收入规模较小,不足福耀玻璃的四分之一,但成长打开了,基于新增产能投产,预计双位数成长持续,且往年净资产增长比福耀玻璃要高,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5.08%,而福耀玻璃为6.81%。

从估值上看,投资者给予这两家近乎相同的估值水平,PB及PE(TTM)均为1.8倍及12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