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伏网 » 太阳能要闻 » 光热发电 » 正文

IRENA:光热发电成本可降至4.4美分/kWh

日期:2020-04-23    来源:CSPFocus光热发电资讯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2020
04/23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热发电 可再生能源 能源转型

4月20日,国际可再生能源际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IRENA)首次发布《全球可再生能源展望:能源转型2050》(Global Renewables Outlook 2020)

报告指出,虽然需要新投约130万亿美元,但这类投资的社会经济收益将是巨大的。从现在到2050年,与常规情境相比,能源系统的转型能使全球GDP多增加98万亿美元,并且将使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就业增加近三倍,达到4200万个,并推动能源效率相关的就业机会增加到2100万,电网灵活性相关的就业增加到1500万个。

IRENA:2050年全球能源领域就业岗位将增至1亿

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新增发电装机176GW,全球可再生能源占比也从2018年底的33.3%上升至34.7%。

尽管去年可再生能源的新增速度稍有放缓,但其增长速度比化石能源(煤、石油等)高出2.6倍,保持了自2012年以来的领先地位。2019年,光伏新增装机量97.5GW,风电新增装机59GW,水电新增装机12GW,生物质能新增装机量为6GW,地热能新增装机量为0.6GW,其中光伏和风电装机量占可再生能源新增量的90%左右。

“可再生能源具有成本效益,可使电力市场和消费者免受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对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IRENA总干事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去年新增装机大部分来自可再生能源,说明许多国家和地区都认识到发展清洁能源的积极意义。”

光热发电(CSP)方面,报告指出,近几年,全球新增CSP项目及成本下降贡献主要来自中国、迪拜等国家,其中迪拜950MW光热光伏太阳能发电项目更是创造了73美元/MWh的超低记录。

近年来,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显著,在2012-2018年间,光伏发电、光热发电、陆上风电、海上风电LCOE成本分别下降了77%、46%、35%、20%。IRENA预测,这四类主流新能源发电成本下降空间仍然巨大(详见下表)。

IRENA太阳能及风能LCOE成本下降预测(2018-2030)

到2030年,G20国家光热电站成本将从2018年的平均13.2美分/kWh降至8.6美分/kWh。CSP成本范围也将从7.7美分/kWh-35.7美分/kWh缩小至4.4美分/kWh-21.4美分/kWh。

IRENA新能源发电装机总量预测(2017-2050)

光热电站成本下降情况将因不同技术路线而有所差异,比如,槽式系统若将熔融盐作为传热介质会简化电站结构,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储热成本;塔式系统方面,一些企业也在研究小型模块化的创新技术,这将也有利于成本的下降。


返回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首页

光伏资讯一手掌握,关注国际能源网 " 光伏头条 "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